积分兑换火车票:大部分车次可积分 但换票车次有限制

2017年12月21日 17:11:4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继前段时间,铁路部门在其网络购票端接入微信支付方式后,这两天,又一则消息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铁路旅客可以通过购买车票累计积分并兑换指定车票。截至目前,已经有160名旅客前往南京火车站人工窗口正式申请成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享受此项服务。

【先网络申请 后人工或自助窗口激活】

  想成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旅客首先需要打开12306网站或者其手机APP客户端,点击姓名一栏,完善会员信息。除了必须在年龄上必须年满12周岁外,并无其他要求。当然,网络申请只是第一步,在12306网站注册完相关的会员信息之后,还需要到火车站的人工售票窗口或者是自助售票机上进行会员激活。

  在南京的万先生因为工作关系,需要经常出差。在得知铁路部门推出“买车票累计积分换车票”活动后,他立刻赶来车站激活会员信息。

  目前,南京站和南京南站的212台自助售票取票机和贴有“铁路畅行”标识的人工窗口均可办理会员激活服务。激活时携带的有效身份证件一共有四种: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外国居民按规定可使用的护照。

【10000积分起兑 只对兑换等值或低价车票】

  乘车积分在会员本人实际乘车到站后5日内,自动进入账户。那么如何通过乘坐火车获得相应积分呢?

  南京站售票车间主任严勇说,积分的规则是票价乘以5,比如说买了100元的车票,就可以获得500个积分;首次达到10000分积分的时候,就可以兑换车票了。

  兑换车票时,100积分等价于1元人民币。10000积分就相当于100元等值车票。有一点需要提醒,如果您的积分正好有10000分。也就是说,达到首次积分换购的要求,您必须购票累计消费2000元以上。同时,积分和其他消费方式不能混用。

  严勇主任介绍,假如已经有了10000积分,兑换的车票价值50元,那么只需要用掉其中的5000个积分,剩下的积分仍然在个人账户里。

【大部分车次可积分 换票车次有限制】

  目前,大部分普铁、高铁、动车组车次都可享受积分累积兑换。不过,积分兑换的车票、列车补票、到站补票、非实名制车票等不能参与积分累积。还有一点需要大家注意,兑换车票并适用于所有车次,以车次的实际标注为准。具体可以打开12306网站或者手机APP,车次后标注有“兑”字样的车次就可以兑换车票。

  记者统计了一下全天南京到北京的所有高铁,除了出发最早的两趟高铁和一趟运行要4小时40分的高铁外,其余的高铁都不可以兑换。而南京至上海的全天278趟列车中,能够兑换的列车也只有97趟,连四成都不到。

  据了解,会员不光可以自己使用积分兑换车票,还可以在代买车票时,给最多8名好友积分兑换车票。积分的有效期是积分进入账户当日起连续12个月。也就是说每笔积分是单独计算有效期,所以大家不用担心年底时积分会被统一清零。

  火车票“积分兑换”是个令人期待的新生事物,既激发了大家坐高铁动车的积极性,还为乘客省钱,给消费者让利。不过,想要获得“非常方便”的口碑,可能还有一些细节要完善。(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刘聪琳 张健)

(本条新闻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