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元起步价12年没涨 专家:南京地铁需要调价

2017年12月21日 09:07:52 | 来源:紫金山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元钱在南京能做什么?2元钱正是南京地铁的起步价。而近日,在试乘宁高二期的列车上,市人大代表、行业专家等对南京地铁的票价提出了调价的建议。那么,南京地铁将迎来调价吗?

  地铁线路持续增加

  亏损逐年增大

  南京地铁近几年线路增长让人应接不暇。2014年,机场线S1和10号线、S8同时开通运营,2015年,3号线开通运营;今年,4号线、S3开通运营。此外,南京地铁的建设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将续建宁溧线工程、1号线北延工程、5号线工程、7号线工程,启动2号线西延工程、6号线工程、宁句线工程。

  而在宁高二期开通后,基本实现南京市区区通地铁,地铁也从8条线路294公里,扩张为9条线路347公里,车站总数由158个增加到164个,规模居国内第三。

  伴随着南京地铁线路的增长,南京地铁的运营成本也在不断增加。郊区线路快速增加而客流极其有限,也导致地铁运营亏损逐年加大。

  南京地铁线路图,未收录已经开通的宁和城际(S3)

  2元的起步价12年没变

  与社会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不匹配

  “从2005年1号线开始运营,南京地铁的2元起步价就没有涨过。”市人大代表杨挺说道。“12年,无论是GDP还是国民收入都在大幅度提高,但是2元的起步价却一直不变。”

  1号线开通12年来,人公里票价水平从当初0.30 元/公里下降到目前的0.18 元/公里。据了解,按国际地铁协会统计的购买力衡量,南京地铁票价属亚洲最低,按乘距衡量在全球排名末位。

  虽然南京地铁在全国做到成本领先,但近年维修材料及人工快速提价,1、2号等老线逐步老化,维护频次增加,维护成本持续上升,票务收入远不足以弥补运营亏损。

  “公共交通是一项基本的公共服务,建设成本是由政府出资的。地铁一条线成本大概要300多亿,如果调价对其来说也只是杯水车薪。而地铁的运营成本应该由政府、企业、老百姓三方共同承担。”杨挺说道。

  “地铁作为特大城市公共交通的主体,承担着为市民日常出行提供基本公共服务、根本缓解日趋严峻的城市交通拥堵压力、引导城市空间拓展和土地集约节约开发利用等多重使命,因此南京地铁依然要坚持相对低票价原则,以吸引更多市民乘坐地铁,特别让普通老百姓甚至低收入阶层能承受,但也不是越低越好。对政府来说,公共财政是有限的,可承受能力也是有限的,有多少能用于公共交通这也是一本细账。”南京城交院院长、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涛说道。

  “当前南京地铁票价水平与社会经济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及运营规模不相匹配。这些年一直是政府和地铁集团在给予补贴,来保障地铁运行。从老百姓收入水平,经济发展水平、公共财政可持续的运营承受力来说,票制票价已经到了需要调整的时候了。”

  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行业专家试乘了宁高二期工程

  企业多元化扩大收营点

  连续亏损不利于可持续发展

  当然,票价并非是地铁运营公司收入的唯一途径。“地铁运营公司是可以多途径多手段来增加收入弥补亏损的,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比如通过沿线土地开发、沿线资产运作、广告收入、税收等渠道收回成本。”杨涛说道。

  “由于在管理上非常高效,南京地铁目前还在向其他城市输出自己的品牌和管理经验,这也是一种增加收益的途径。”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仇向洋说道。

  此外,国外也有扩大收营点的例子。杨涛以美国为例,“美国可以向沿线周边收取特殊的‘便利税’。因为地铁开通以后对沿线的商铺带来了超值的收益。而公共设施的投入是全体纳税人来承担的,所以这些收益不能只是民间少部分群体获得。于是会向其收取一定的便利税来回馈给公共财政,来支持公共交通的发展。”

  而就目前来看,这些都不足以弥补南京地铁长期运营的亏损。

  仇向洋介绍道:“按照建设部要求地铁每公里要配备60人,而南京地铁每公里配备人员36人,为全国最低。”往年有媒体公开报道,这让南京地铁一年节约的人工成本达到1.7亿多元。“如果南京地铁的成本再降,那么如何吸引人才来工作呢?”

  “作为企业,不管是国企还是私企,连续亏损的状态都是不利于它的可持续发展的。”杨挺说道。

  多方比价

  找到政府、企业和老百姓三者的平衡点

  那么,如何调价才是合适的?杨涛称,这需要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并通过科学的测算来制定政府和企业可承担、百姓可承受、与其他交通方式出行成本相比有优势的票价体系。例如:轨道交通与公交车的比价,公共交通与出租车的比价,尤其是公共交通与小汽车的比价,包括小汽车停车费等一系列比价关系。

  杨挺说,地铁如果要调价则要听取民意,开展价格听证会、专家座谈会,上报市委市政府。“个人觉得要在政府、企业、老百姓三者间找到合适的平衡点,老百姓能接受,跟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收入相匹配的票价。”

  目前,市政府相关部门正在就南京地铁的票价做调研,地铁调价在考虑的范围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