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来袭谨防流感 小感冒也可能引发大问题

2017年12月17日 11:45:4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寒流来袭谨防流感 小感冒也可能引发大问题

  进入12月份后气温下降明显,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又一波冷空气来袭,48小时内江苏大部分地区下降8摄氏度。与此同时,这几天,各大医院的呼吸科和儿科就诊人数明显上升,其中,呼吸道感染和流感的患者占了很大部分。医生提醒,目前是流感多发季节,市民要注意防范。

【呼吸道感染者翻倍 小感冒也可能引发大问题】

  上午,记者来到了在南京市第一医院的门诊大厅,尽管已接近中午,但仍有不少市民在等待挂号和取药。医生表示,最近几天,呼吸科的患者比上星期增加了一倍,不仅有老年人和小孩儿,很多年轻人也被冷空气“冻”得措手不及,患上呼吸道系统疾病。

寒流来袭谨防流感 小感冒也可能引发大问题

  南京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高琳说,一方面最近感冒、流鼻涕、发烧、病毒性感染的病人比较多;另一方面,以前有基础病的患者,包括支气管哮喘,或者是慢性组织性肺病的患者,最近由于天气变化了,急性发作的病人也增加了。

  医生介绍,如果是一般的呼吸系统感染,只需吃抗病毒药物,一星期就可以康复,但健康条件一般的人,需要格外注意,小感冒也可能诱发大问题。

  医生建议,包括有基础肺病、心脏病的病人要及早治疗,避免诱发心脏和肺部的并发症。

寒流来袭谨防流感 小感冒也可能引发大问题

【儿童流感病例增多 今年流感病原体构成复杂】

  儿童抵抗力弱,更容易被流感病毒侵袭。最近,省内各家医院儿科患者猛增,南医大二附院儿童医学中心每天接诊患者从800人次上升到1200人次,常州市二院阳湖院区儿科输液人数比平常多了一倍。在扬州扬大附院西区院,就诊患者一大早就挤满了候诊室,可谓“一床难求”。

  记者了解到,前来就诊的患儿主要以高烧、咳嗽等流感症状为主。连日来,这样的患儿不断增多,医生只好“连轴转”,一天要看100多个病人。

寒流来袭谨防流感 小感冒也可能引发大问题

  扬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张坤明介绍,平时差不多有三、四百个门诊量,最近能达到六七百个。

  疾控部门的监测显示,从10月份开始,省内多地市的流感就处于持续增多状态。扬州有学校因为患流感的学生增多,出现了全班停课的现象。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流感病原体构成比较复杂,是流感人数增多的重要诱因之一。

  专家提醒,由于流感是病毒性传染病,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因此预防措施非常重要,平时要做好室内通风和个人卫生,外出时尽量戴口罩。(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超 孙浩瀚)

(本条新闻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