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监督:购天价“雾炮车”专为环境监测点除尘,常州金坛如此治理空气污染?

2017年12月14日 19:38: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常州金坛市民徐先生向我们反映,说是最近一个多月,一辆大型的雾炮车每天都会频繁的停在他们家马路对面,隔着自来水公司的外墙专门往里面长时间喷水,噪声之大十分扰民,周围的居民都很疑惑,本是用来抑制扬尘的雾炮车为什么对着自来水厂喷水呢?

  徐先生告诉记者,从一个多月前开始,每天早8点到晚10点,一辆雾炮车会定时出现在他们家门口的东环一路上,隔着自来水公司外墙对着里面猛烈喷水,最多一天来过10次。周围居民告诉记者,他们也多次拨打当地12345热线,得到的回复是因为治理周边施工工地污染需要。

  记者从徐先生家门外监控录像中看到,12月11号,中午两点半,雾炮车停在东环一路上,开足马力对着自来水公司内喷水,一直没有间断,直到三点十分左右才离开,连续多天的监控视频中都是如此。

  记者在自来水厂围墙外发现,由于频繁对准一个点位喷水,一颗原本茂盛的树几乎被水淹死。那么,如此长时间高频次的喷水,自来水厂围墙内究竟隐藏了什么秘密呢?

  常州市金坛区自来水公司门卫:“他为什么从我们这走呢,因为我们上面有个监测点,环境监测点,检测PM2.5值。他这个车子是环保的,环保买的车子,120万呢。 ”

  按照这个自来水公司门卫所说,记者来到常州市金坛区环保局,一位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雾炮车当时的确是由他们单位采购的。常州市金坛区环保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当时雾炮车使用的时候是作为每个地方都有一个大气联防联控机制,我们单位又没有这个资质,所以就整个给城管了,至于他们是怎么排的,怎么工作的,我们还真管不到。”

  那么,既然已经将使用权移交城管,城管又是如何安排自来水公司周边喷洒作业量的呢? 对于针对自来水公司环境监测点定点定时喷雾,常州市金坛区城管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矢口否认,但同时表示水厂周边的确环境不好。

  记者从金坛区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中发现,城管工作人员所说的自来水公司监测点属于重污染地段,但白天的空气指数一直在30-40左右,属于优质,始终排名在全国城市前100名,而夜间却升至100多的轻度污染。这又是为什么呢?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雾炮车属于金坛区环保运输队在实际调度运行。

  常州市金坛区环保运输队队长:“我们喷雾路线主要就是围绕施工工地这一圈,污染比较严重的地方。 不会(停)有这么长时间的,如果在途中停呢,要么可能就是调那个风向点的角度,他要下来调。 ”

  那么,事实究竟是不是像这位运输队长说的那样?记者再次前往实地调查。中午一点半,一辆雾炮车在东环一路,由西向东在自来水厂北墙外,向围墙内停车喷洒后离开,在主城区行驶一段距离后,竟然再次长时间停在马路中间,对道路一侧进行猛烈喷洒,记者发现,这次的喷洒点位是金坛区环境监测站。

  常州市金坛区环境监测站站长:“空气质量点,两个,一个是在我们环境监测站,还有一个我们自来水公司有个站点。”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雾炮车的实际作业路线其实就是在金坛区环境监测站,和自来水公司这两个环境监测点之间来回原路往返,并在每个监测点长时间停车喷洒,而城管部门工作人员所说的周边105大院等多个施工工地,并不在实际喷洒路线中。

  常州金坛自来水公司周边居民:“可能喷雾对立面喷会测评出来好一点,但我觉得是欺骗人的做法, 不应该对测评机器那边喷,喷出来那个(数据)效果就好了,难道我们金坛的空气就会变好吗? ”

  记者查询资料得知,雾炮车喷射的水雾颗粒极为细小,在雾霾天气可以进行液雾降尘、分解淡化空气中的颗粒浓度、能有效分解空气中的污染颗粒物、尘埃等,那么,如此长时间高频次对准环境监测点喷洒,会直接影响监测数据吗?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物理学院老师 张泽锋:“ 如果你在采样口旁边加一点喷水往下喷,进口里的PM2.5就少了,但是这种是作弊行为。他那个雾炮车相当于喷水似的,把PM2.5就相当于下雨似的,就把PM2.5沉下去,浓度就降低了,咱们PM2.5数据基本上公布的,通常是小时的平均,喷的时间越长清除的越干净。”

  在环保部印发的《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判定及处理办法》第四条中明确指出,采取人工遮挡、堵塞和喷淋等方式,干扰采样口或周围局部环境的,属于篡改检测数据,故意干预环境监测活劢的正常开展,导致监测数据失真的行为。

  2003年,金坛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2004年11月,金坛市被原国家环保总局命名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而今年下半年以来,金坛正迎来更为严格的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复查,其中环境管理与环境质量指标是测评的主要内容之一。那么,金坛区高价购买的雾炮车,到底是治理大气污染,还是治理大气监测点污染呢?我们将持续关注。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 记者/秦禾东 编辑/李国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