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赠120余件文物史料

2017年12月13日 17:04:00 | 作者:施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2月13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以史为鉴·警示未来”——2017年文物史料捐赠仪式,来自日本、德国,以及中国沈阳、南京等地人士捐赠文物史料120余件。

  80年前的南京大屠杀期间,约翰.拉贝等国际友人在南京创建安全区,保护与救助了20多万南京难民。今天,拉贝先生的曾外孙克里斯托弗先生专程来南京,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捐赠约翰.拉贝在南京大屠杀期间曾使用过的官印、钢印等一批珍贵实物。

  克里斯托弗:“今天我带来这些东西是从我曾祖父那得到的,有两个物品是他个人使用的,另外两个有一些特别的意义。这个印章是约翰.拉贝自己使用的,下面也有约翰.拉贝的中文名。我的曾祖父如果知道我今天把这些东西带回南京,应该会感到非常开心。”

  石南阳是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庭长石美瑜的儿子,2004年曾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捐赠了父亲自存的南京大屠杀主犯谷寿夫判决书底稿、部分日本战犯的审判笔录等一批重要文物。此次,他又捐赠了石美瑜先生的官印等物品,其中一枚印章是在南京审判日本战犯死刑判决书底稿上使用的印章。

  石南阳:“这四个印章是我父亲盖判决书用的,我十年前曾把判决书原本拿到纪念馆,这个印章跟这些判决书分离了70年,我想委托纪念馆为我保管。”

  日本云祥寺住持一户彰晃,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多次来南京参加和平法会,并在日本广泛搜集日军南京大屠杀的相关证物。他此次捐赠的物品为3枚上海派遣军纪念币。“这些银币是发给当时日本兵的纪念品,叫做征服纪念,也就是当时侵占了中国的意思。这些银币是为了纪念日本军的征程。”

  美籍华人鲁照宁从2004年起,便在网络上不断寻找与南京大屠杀有关的史料、文物,曾先后13次来到南京捐赠文物史料。这次捐赠的是记录当时南京战场的刊物。

  鲁照宁:“这一本是上海当时发行的中国周刊6月刊,每日记录抗日战争,从1937年7月7日到1939年6月30日,记录了每一天日本发生的情况,有非常详细的描述。”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施忆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