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清凉山丛葬地举行悼念活动 河海师生万只纸鹤寄哀思

2017年12月13日 14:32:00 | 作者:汪媛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河海大学的校园里,有一座纪念碑显得格外特别,那里纪念的是1937年南京大屠杀惨案中,在清凉山附近遇难的同胞。今天(12月13日),河海300名师生代表在纪念碑前举行隆重的悼念活动。

  上午10点,在河海大学西康路校区,师生们集聚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清凉山遇难同胞纪念碑前,草地上布满了学生们手折的近万只千纸鹤。默哀结束后,学生代表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敬献花篮,随后80名来自各院系的学生现场朗诵《和平宣言》。“二零一七,国家公祭,河海师生,齐聚于此,白花致哀,庄严肃穆,丹忱抒写,和平诗章,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大德曰生,和气致祥……”

  据介绍,80年前,这里是清凉山余脉,是一片野岭。1985年,河海人自主设计了这座纪念碑,2006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0年多来,每年的12月13日,河海师生都来这里祭扫,向死难者们致以最深的哀思和纪念,纪念逝者,警示当今。

  河海大学大一学生孙雨琪表示,“刚刚在绕纪念碑献花的时候,我看到了居安思危四个字,想到了我们生活在一个如此和平的年代,非常幸福,但是我们也应该铭记历史,只有勿忘国耻,才能够振兴中华,我们应该肩负起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

  河海大学大四学生李彦霖则表示,“虽然时隔80年,它离我们90后有些遥远,但是在这片土地上发生的事情我们不能忘,更不敢忘,我们在此祭奠,是痛定思痛,反省自己,奋发图强。少年强则国强,我是一名国防生,我能想到的就是不断完善自己,主动承担起少年的使命,及我所能,保卫国家,捍卫和平。”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 记者/汪媛媛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