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葬地寄哀思: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鱼雷营丛葬地举行公祭日悼念活动

2017年12月13日 10:48:00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2月13日)上午10点,南京市的17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与国家公祭仪式同步举行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活动。

  今天上午,来自南京金陵船厂的职工代表、学校学生、社区居民约200人,共同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鱼雷营丛葬地纪念碑广场,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大家矗立在纪念碑前,低头默哀,并向遇难同胞献上一朵朵洁白的菊花,寄托深深的哀思。

  1937年,鱼雷营一带属于“国民政府”海军基地的码头,侵华日军攻破南京后,这里成为屠杀地之一。在17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中,鱼雷营是最后一个建起纪念碑的丛葬地。2015年12月13日,在第二个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这天,鱼雷营丛葬地纪念碑在南京金陵船厂东北角正式落成。纪念碑采用卧式花圈式,花岗岩材质,宽5米左右,高1.5米。纪念碑上清晰地记录着1937年的史实,80年前,侵华日军曾在此一带,屠杀3.9万名中国军民,超过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人数的十分之一。如今,这座纪念碑不仅是对历史的见证,也是对遇难同胞最深切的缅怀。

  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南京金陵船厂职工覃烈告诉记者:“鱼雷营纪念碑就在我们厂区里面,时刻提醒着我们不能忘记这段惨痛的历史,同时也激励着我们奋发作为,建设美好家园。”

  南京市滨江中学学生杨屹帆说:“我们悼念大屠杀遇难同胞,不是为了记住仇恨,而是为了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我们作为青少年要好好学习,为把祖国建设得更美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黎明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