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湖山村:立碑纪死难 家祭告先人

2017年12月13日 10:42:00 | 作者:糜梦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0年前的12月6日,侵华日军第16师团侵入了如今南京市江宁汤山 、街道的湖山村,在湖山村及其周边爆发了南京保卫战中的“孟塘-湖山战斗”。从12月6日到12月13日,湖山村的村民遭到日军屠杀。今天上午 ,南京湖山村举行家祭,祭奠在大屠杀中死难的先人。

  位于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湖山村的观音山公墓,也是1937年12月6日,南京保卫战“孟塘--湖山战斗”的发生地。在12月6日到12月13日的这段时间内,湖山村50多位村民遭到日军屠杀,而在南京沦陷后又有10多人相继遇难 。

  2005年8月建起的“以史为鉴”纪念碑上面刻着的,就是当年60多位遇难同胞的姓名。今天,这座村子的后人们聚集在纪念碑前,向死难的先人致哀并献花。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苏国宝老人,曾亲身经历了日军在湖山村的屠杀,并通过口述证言,还原了这段历史。去年老人因病去世,留下了一本日记 ,今天他的友人带着这本日记来到家祭现场,给大家朗读部分内容。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苏国宝日记中写着,我在(1937年)12月8日上午被日军抓住,赶到湖山小学操场上,共有10人,其中1人叫王立荣,被日军用刀砍头致死。我小弟苏国久被溺毙而死。戴昌继、陈开荣、戴兴钊、戴大军、戴大林与戴兴根相继被日军用刀刺死。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后人戴大亮说,1937年12月6日,侵华日军对南京进行烧杀,我家住湖山村,我的爷爷戴昌淇,为了保护自家房子不被烧掉,用水桶将大火扑灭后被日军发现了,活活用刺刀将他捅死,所以今天,我们不忘历史 祈祷和平。

  就像纪念碑上写的那样,以史为鉴。今天一同参与家祭的孩子说,和平很珍贵。通过这些祭奠活动,更重要的是在心中种下和平的种子。勿忘历史,珍爱和平。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糜梦逸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