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之殇|南京大屠杀:一场有预谋的杀戮

2017年12月13日 20:49:1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侵华日寇,毁吾南京。劫掠黎庶,屠戮苍生……1937年,南京大屠杀的浩劫让整座城市陷入炼狱之中。在追溯历史时,我们寻觅到一束光,一束微弱却坚定不已的人性光芒——它来源于我们同胞守望相助、积极抗争和相互支持,也来源于20多个西方人:约翰·拉贝、约翰·马吉、明妮·魏特琳、乔治·费奇、罗伯特·威尔逊、贝德士……

   2017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与A+E美国电视网络合作拍摄了纪录片《南京之殇》本片是国内首次用完全西方人的视角和表述方式去讲述南京大屠杀这一主题的纪录片,也是首次将南京大屠杀题材通过纪录片的方式搬上西方主流媒体屏幕,使得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能够让世界范围内更多的观众所知晓。



  军国主义思想:“恶魔”的摇篮

  1937年日军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有其政治上的原因,“一方面,在国内日本政党政治逐渐衰落,军队在日本政治中的影响力日益凸显;另一方面,日本与德国、意大利等国际上其他的法西斯国家之间关系日益密切,并且最终成为了轴心国的一员,”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历史系教授杨大庆在分析日本发动战争的原因时谈到:“同时,新继位的天皇裕仁支持军队扩大在国家生活的重要性,这种极富侵略性的‘民族主义’思想和‘军国主义’思想渗入日本社会,尤其影响了日本年轻男子。”

  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历史系教授亚历克西斯·杜登认为:“上世纪30年代,日本年轻一代掌握了军队政权,坚持对天皇的绝对效忠,为天皇而战。而日本国内某些事情的发生促使了新秩序的形成,经济大萧条使这个国家步履蹒跚,亟需土地与资源。

  1931年,日本最先对中国发起真正意义上的侵略行为并控制了中国东北,成立了伪满洲国傀儡政府。然而,这一切并不能满足狂热分子和民族主义者的“胃口”。

  “我觉得,宣传活动和日本教育确实让许多日本人产生了优越感。在他们看来,日本比亚洲其他国家更现代化、更高效、更进步、更接近于现代文明。因此,日本的目标是控制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使日本成为新的亚洲霸主,进而取代所谓的西方帝国主义列强,”《零年:1945》作者、历史学家伊恩·布鲁玛博士是这样看待日本侵华战争的。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采取行动,发起了全面侵华战争。

  南京大屠杀:一场有预谋的杀戮

  日军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为争夺中国的工业和经济中心上海,1937年8月13日,日军对上海发起进攻,上海爆发了一场激烈的战役,史称“淞沪会战”。

  然而,在这场战役中,日军并未如预期那样轻松取胜。成千上万的中国军队浴血奋战,保卫上海,战役持续几个月之久,直到1937年11月,在双方都付出了巨大代价后,中国军队被迫撤退,上海才最终陷落于日军之手

  亚历克西斯·杜登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历史系教授认为:“这场战役着实让日军指挥官始料未及。因为长期以来,他们都认为中国的军事力量不堪一击。上海一战,日军低估了中国军队,导致日军在上海遭受了比预计更大的损失。

  中国军队在撤离上海时,遭到日军穷追猛打,就在此时,日军指挥官做出了关键性决定:继续向南京进犯,突破中国反抗力量中最重要一环。物资不足的日军开始了从上海到南京漫长而狂暴的征途。

  对于南京大屠杀的发生,伊恩·布鲁玛博士做出了这样的结论:“我觉得日军没有意料到中国军队的抵抗会如此激烈。因此,他们当时陷入了既恐惧又渴望复仇的情绪。这样的情绪渐渐演化成野兽般的情感,沿着长江前往南京时,这样的情绪愈演愈烈。每到一个地方,日军都遭到了反抗,他们对此也早有预料,于是,为了保全自身,日军不分青红皂白地除掉所有对他们存在威胁的男人。此外,为了掩饰罪证,他们还在沿途杀害了许多女性。因此,从上海到南京这一路,日军在越靠近首都的地方,暴行就越严重。

  日军的暴力行为在前往南京的途中不断升级,在进军途中,日军甚至进行了一场惨无人道的杀人竞赛,看谁能最先砍下100名中国人的头,而竞赛的目的在于借此展示日军的“专业性”和“胆识”。这一事件在日本本土也引起了轰动,亚历克西斯·杜登教授找到当时日本相关新闻报道证明日军将中国人的生命视如草芥。

  日本人深信,在三个月内,可以全面攻下中国,因此攻破南京对于拿下中国至关重要。“日军进展速度很快,当他们到达南京时以为战争结束了,终于可以回家。然而他们很快发现,事情并不像他们想的那样,中国政府根本不会轻易放弃。经历了漫长而艰难的几个月,最后却不能回家,大部分日军内心充满着愤怒和报复的情绪。日军的狂暴状态,让他们在攻破南京城前,早已蓄势待发准备扫荡,1937年12月13日,在攻破南京城后,他们也是这么做的。


  《南京之殇》剧情版纪录片于纽约时间12月13日上午在A+E美国电视网络下属的历史频道美国区主频道首播;北京时间12月12日晚在历史频道亚洲区主频道首播,覆盖30多个国家和地区。江苏卫视、荔枝新闻与“我苏”客户端为您呈现精彩片段。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