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之殇|“活菩萨”明妮·魏特琳:“担负一些责任,这也是我的使命”

2017年12月13日 20:19:3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侵华日寇,毁吾南京。劫掠黎庶,屠戮苍生……1937年,南京大屠杀的浩劫让整座城市陷入炼狱之中。在追溯历史时,我们寻觅到一束光,一束微弱却坚定不已的人性光芒——它来源于我们同胞守望相助、积极抗争和相互支持,也来源于20多个西方人:约翰·拉贝、约翰·马吉、明妮·魏特琳、乔治·费奇、罗伯特·威尔逊、贝德士……

   2017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与A+E美国电视网络合作拍摄了纪录片《南京之殇》本片是国内首次用完全西方人的视角和表述方式去讲述南京大屠杀这一主题的纪录片,也是首次将南京大屠杀题材通过纪录片的方式搬上西方主流媒体屏幕,使得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能够让世界范围内更多的观众所知晓。



  在日军疯狂暴行中,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成为专门收容妇女儿童的难民所,它如同血海中的孤岛,保护了上万女性免遭日军摧残。难民所的创办人魏特琳女士,在奋力保护万千妇孺之际,还用日记记录下日本侵略者的残暴行径。这些饱含悲悯之心的文字,成为揭露侵华日军性暴行最具说服力的证据。

  难民所的创办人之一明妮·魏特琳也被人们称为“活菩萨”。

  明妮·魏特琳成长于美国伊利诺伊州,她于1912年来到中国。事实上,她原本已经订婚了,但后来她决定不嫁,在中国当一名独身传教士。

  她在南京居住了很多年。为了保护中国妇女不被日本兵抓走,她常常挺身而出。拉贝先生在他的日记当中曾经形象地评价魏特琳女士,像抱窝的老母鸡带小鸡那样保护着他们。

  而明妮·魏特琳比母鸡做的多得多,她是金陵女子文理学院的"代理校长"

  金陵女子文理学校——一所专收女性的学校,在1913年由各个不同的职能部门一同建立。

  日军占领南京前不久,金陵女子文理学院的校长吴贻芳把学生们送出城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将学院交由明妮·魏特琳和几个中国的负责人管理。南京城陷入恐怖时,明妮和一些中国妇女关系非常密切,她们一起管理安全区。

  作为金陵女子文理学院的"代理校长",明妮·魏特琳将校园设为避难营,保护了一万多名中国妇女和儿童,使他们免受日本人的伤害。上下所有教室都让难民居住。难民睡在地上,打着地铺,除了留下走路的地方,全住满了人。

  虽然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属于安全区的范围,但日本兵时不时地翻墙进去抢掠钱财、奸淫妇女。魏特琳无不站在妇女的最前沿与日本兵抗争,她表现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勇气,有人想伤害这些妇孺时,她挺身而出,尽力把那些人赶走。

  1215日,南京沦陷的第三天,魏特琳在她的日记中写道:

  早上830分到晚上6点,难民涌进来时,我一直在大门那里,许多女人脸上写满了恐惧。他们的恐惧不是没有理由的。

  19371217日下午,大量的妇女涌入校园。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已经容纳不下更多的难民了。

  明妮在她的日记中写道:我永远也不会忘记这一情景,人们跪在路旁。枯叶瑟瑟地响着,风在低声呜咽,被抓走的妇女们发出凄惨的叫声。

  由于长期的精神高度紧张,魏特琳女士得了非常严重的精神忧郁症,回美国后医治无效,于1941514日在自己的家中开煤气自杀。在魏特琳女士的墓碑上镌刻着四个中文大字“永生金陵”。

  其实,在1937827日,明妮·魏特琳曾收到美国大使馆的通知让他尽快回国,但明妮还不打算离开,她在日记中写道:我在金陵女子文理学院18年的经历,使我能够担负起一些责任,这也是我的使命,就像在危险之中,男人们不应弃船而去,女人也不应丢弃她们的孩子一样。

  《南京之殇》剧情版纪录片于纽约时间12月13日上午在A+E美国电视网络下属的历史频道美国区主频道首播;北京时间12月12日晚在历史频道亚洲区主频道首播,覆盖30多个国家和地区。江苏卫视、荔枝新闻与“我苏”客户端为您呈现精彩片段。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