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各界走进张纯如纪念馆 寄托哀思铭记历史

2017年12月13日 12:42: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2月13日)上午,淮安市张纯如纪念馆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暨张纯如逝世十三周年纪念活动”,淮安市社会各界人士自发前往,并在和平祈愿墙上签名。

  “中国两座南京城:一座大桥上的城,一座刀鞘里的城。骨骼建筑的墓园中,时间的指尖压住黑色指针。全部亡灵共用一个名字:遇难者……”

  上午十点零一分,淮阴工学院学生集体朗诵诗歌《张纯如》,向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30万同胞和这位用生命抒写真相的伟大女性,表达哀思之情。

  在纪念馆广场前,社会各界人士队列整齐,仔细聆听,一起重温那段屈辱的历史记忆。轰鸣的警报声响起,大家低头默哀,沉痛悼念惨遭杀戮的亡灵。

  淮安市民陈广成:“我们纪念英雄也好、烈士也好,就是为了更好地让中华民族复兴。在新时代要开启新征程,要有新作为。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情,做一个合格的公民。”

  来自淮阴师范学院传媒学院的三位旗手,踏着矫健而庄严肃穆的步履,走向广场正中,进行升国旗、下半旗仪式。

  旗手戴一波:“在张纯如纪念馆升旗是一件让我是很荣幸也很沉重的事情,我们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沿着革命先辈、张纯如等先辈的步伐,一步步往前走,共圆中国梦。”学生乔梦怡:“张纯如她将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带到了海外,让世界正视了这段历史。同时作为学生我们也要学习她的这种精神,铭记历史,勿忘使命,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纪念馆内,一张张生动的图片,一段段珍贵的视频,真实记录了张纯如创作《南京大屠杀:被二战遗忘的浩劫》一书的过程。张纯如对二战中最令人发指的一幕作了果敢的回顾,改变了所有英语国家都没有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详细记载的状况,有力地揭露了日本侵略者的丑恶嘴脸。大家纷纷对这位勇敢女性,感到敬佩。

  淮阴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于文天:“在张纯如女士深入的挖掘历史、去勇于探知真相上深受感动,我觉得我们当代大学也应该有这样的钻研和探究的精神,能够去发现、勇于去揭露丑陋的行为。”

  淮安边防检查站政委 徐圣忠 说:“她用生命写出了历史的真相,作为新时代的军人,我们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严格训练,提高我们的军事素养,决不能让我们历史的悲剧重演。”

  尊重个体生命、传承家国情怀,进而凝聚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是国行公祭的要义所在。为了传承家族记忆,张纯如的家人们也来到在纪念馆“哭墙”前集体祭奠被日军屠杀的同胞,悼念满腔正义的“人权斗士”——张纯如。

  张纯如堂弟张勇:“我心情是很沉重的,同时也感到欣慰,她还原真相的履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我希望大家都能记住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