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妮·魏特琳:撑起血海中的生命孤岛

2017年12月13日 11:56:46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南京安全区,有一位杰出女性,她与男性们并肩战斗;在南京大屠杀期间,她把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改成难民收容所,挽救了上万名妇女儿童,她的中国名字叫华群,美国名字叫明妮·魏特琳。

  明妮·魏特琳成长于美国伊利诺伊州,并于1912年来到中国。日军占领南京前不久,金陵女子文理学院的校长吴贻芳把学生们送出城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将学院交由明妮·魏特琳和几个中国的负责人管理。

  作为金陵女子文理学院的“代理校长”,明妮·魏特琳将校园设为避难营。保护了一万多名中国妇女和儿童,使他们免受日本人的伤害。

  当年的日记里写道,12月15日,星期三,早上8点30分到晚上6点,难民涌进来时,我一直在大门那里,许多女人脸上写满了恐惧。

  他们的恐惧不是没有理由的。虽然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属于安全区的范围,但日本兵时不时地翻墙进去抢掠钱财、奸淫妇女。

  而与此同时,魏特琳也因不能救下更多的人而痛苦。

  由于长期的精神高度紧张,魏特琳女士得了非常严重的精神忧郁症,回美国后医治无效,于1941年5月14日在自己的家中开煤气自杀。在魏特琳女士的墓碑上镌刻着四个中文大字“永生金陵”。

(本条新闻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