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金山云获3亿美元D轮融资,对话CEO:上半场战争结束

2017年12月12日 17:30:20 | 来源:腾讯科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腾讯科技 王潘

  12月12日,金山云对外宣布,公司已经完成3亿美元D轮融资,本次融资完成后,公司估值达到19亿美元。

  此轮融资后,金山云宣布全面降价。其中CDN、云数据库Redis价格创行业新低,最大降幅分别达到50%、60%;云服务器价格最大降幅超过30%;对象存储产品KS3流量价格一降到底,存储价格再降10%。

  金山云CEO王育林在接受腾讯科技等媒体采访时表示,此举最重要的原因是云计算普惠能力的提供,云计算是一个大产业,一个规模生意,随着规模越做越大,技术不断升级,就会使得成本不断下降,只要成本下降,我们就降低价格惠及用户。“在这个过程中,随着我们成本下降,那些成本不能下降的公司,就可能被淘汰,留下更有实力的公司,使得行业发展更健康。”

  对于行业格局,王育林预测说,未来除了阿里云、腾讯云和金山云,云计算行业可能还会有一两家有机会,但是谁能成为这一两家还很难说。

  王育林认为,截至2016年底,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开始在用云了,这意味着上半场的竞争结束了。“上半场是争夺互联网公司的竞争,下半场是互联网之外行业的竞争,上半场没入局的企业,意味着行业最快速发展的阶段过去了,没有互联网公司再跟你陪跑了,因为他们已经都在用了。”

  谈及在云计算方面的投入,王育林表示,金山云的投入领先行业,不低于竞争对手,2014年的时候雷军就提出要投资10亿美金。“就比如现金投入的话,金山云不输于任何除了阿里云之外的竞争对手。”

  王育林说,中国云计算市场在全球增长最快,金山云每年也实现了超过100%的增长。中国的公有云计算领域,金山云希望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这些份额将来自于整个行业产业格局的重新洗牌,那些能力不足的公司被淘汰掉。“金山云有优势的地方在游戏、视频、IOT等领域,这些领域是公有云计算发展最快的行业,我们有信心实现快速增长。”

  谈及融资,王育林认为这对金山云来讲不是什么难题,金山云选择投资方,主要看除了钱之外对方还能给金山云带来什么。“我们从C轮开始,投资人就不是传统意义上的VC,而是华夏、招商等战略投资者,更看重这种强强联合能够加快我们在其他领域的发展。”

  “金山集团没有要求金山云要在短期内盈利,短期目标是在高速增长过程中,如何提升能力和服务。” 金山集团CFO吴育强透露,金山云盈亏水平目前在持续改善中,前两三年的年比年增长速度都超过100%,规模效应肯定会上来,到时就能达到盈亏平衡。

  吴育强还表示,金山云上市这个问题比较敏感,其实金山云跟小米系和金山系一样,首先是要把产品和服务做到位,IPO只是以后提升基本运作能力的手段,不是一个目的,只是起点,并不是终点。“关于公司IPO,我们目前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的商业资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