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校举办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 “慰安妇”题材电影《大寒》走进东大

2017年12月12日 16:58:1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为悼念遇难者并祈祷世界和平,南京不少高校举办了各种悼念活动。

【“慰安妇”题材电影《大寒》走进东大】

  12月12日下午,在南京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以抗战为历史背景讲述“慰安妇”题材的电影《大寒》,在学校礼堂举行了学生观影会。影片以研究“慰安妇”问题30多年、曾带领受害者前往日本东京法庭揭露日军罪行的乡村教师张双兵为线索人物,以真实“慰安妇”受害妇女为原型,讲述了一位名叫大妮的农村妇女在遭受日军凌辱后,仍然顽强地与命运、与生活抗争的故事,以此反映二战时期日军强征“慰安妇”的罪行。

  张双兵说,自己曾经寻访过129位慰安妇老人,现在还在世的只有五六位了。把这个故事拍成电影,张双兵有这个想法已经很多年了。张双兵坦言,能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和地点举行观影会,自己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受。

  2007年4月27日,日本最高法院做出终审判决,驳回中国“慰安妇”诉讼请求。如今老人们陆续离世,也没有等来日本政府的道歉和赔偿。张双兵说人走了,理还在,我要抗战到底,直到胜利!在场观影的学生们,不时被影片中残忍的场景刺痛内心。

  一位东南大学学生说,对于幸存下来的“慰安妇”来说,她们在精神上受的折磨真的是不敢想象。我们今天来看这部电影,不能沉痛在历史里,而是要为和平贡献我们的一份力,让祖国更强大。

  据悉,故事片《大寒》将在2008年1月5日全国公映。

【“烛光祭”悼念遇难者并祈祷世界和平】

  在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敬文广场上,11日下午,学生们用蜡摆出“300000,南京,12.13,80年”,悼念遇难80周年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肯学院,学生们采用高科技VR技术,将大家带回历史中,身临其境,感受庄严肃穆的氛围,缅怀英勇先烈。

  明德楼前,烛光璀璨,“燃红烛,点荷灯”,惋惜英雄的陨落。愿光明照亮黑暗,愿正义战胜邪恶,愿紫金花滋润受伤心田。(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杨芹 王苗军)
(本条新闻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