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者田中信幸:父亲从军日记揭露侵华真相

2017年12月12日 16:27:1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田中信幸,是一位日本学者,也是一位侵华日军的后代,他以自己的良知和勇气挑战着日本错误的历史观。南京大屠杀80周年祭,江苏台记者专程赶赴日本,采访了这位老人。 

  2017年7月,受田中信幸的邀请,记者一行来到位于日本熊本的田中信幸家中。63岁的田中信幸是一名侵华日军的后代。田中本姓武藤,父亲武藤秋一于1935年被日本陆军征召入伍,是日本第六师团的一名士兵,随军转战中国、东南亚多地。20世纪90年代,父亲将他珍藏多年的从军日记交给了田中,这其中还有1938年到1946年父亲收到的300余封书信。在这些文字中,田中看到了作为侵华日军的父亲的内心世界,也从一个侧面还原了日本侵华历史。

  在日记里,父亲写道,“9月2日,我们去搜捕中国便衣军人……池田少尉执刀刺了人,我们队伍中的每一个人都刺了一刀。”田中信幸说,这是父亲第一次杀人,之后一周,他的心情难以平复,日记也因此暂停。

  田中信幸说,有很多参加过这段侵略的一些老兵不愿意谈起这段事情,但是我父亲不一样,有时候就跟我讲一讲战争、战场的情况。父亲对战争的这些行为没有任何的掩饰,他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杀中国人,当时的日本军队已把杀害中国人当作成长为“完美皇军士兵”必经的“胆量训练”。

  父亲的日记中,还有大量中国慰安妇被强征的记述。例如,日本军队通过人贩子强抢、绑架妇女等。田中说,正是父亲战时的日记和信件,让他了解到当年日军犯下的战争罪行,也粉碎了日本右翼对侵略的“辩解”,成为还原历史真相的一股力量。虽然父亲已逝,但日记和书信成为父亲托付给田中的未了责任。他决定把父亲的日记与书信整理成书,2015年,田中信幸所著的《一道背负:日本父子的侵华战争责任对话》正式出版。

  田中信幸说,这本书主要是我跟我父亲,围绕战争进行的一些讨论,延续将近十年的过程,书里有互相提问和回答的记录,也寄托了父亲与我对战争的认识、反省和歉意。

  田中说,他希望让更多的人通过这些资料来了解当年父亲所经历的、日本所发动的侵略战争是何等残酷,从而更加珍惜今日的和平。同时,田中也坦诚,在了解到父亲侵华战争这段历史前,自己也曾是一名天真的“战争御宅迷”,从小就一直认为“为国捐躯”是件很帅气的事情。在他的眼中,父亲一直是被仰视的军人,直到父亲拿出日记和书信后,田中才明白这是一场无论在谁看来都是侵略的战争。父亲说:“作为一名侵华日军,他很后悔。战争很残酷,它泯灭人性”。

  田中信幸说,很多参战的一些老兵,有些已经死了,还在世的也不大愿意提起,希望通过我们日本人的控诉来了解这场战争,睁开自己的眼睛能够面对事实。我非常亲近的人都知道我的想法,孙子这一辈的孩子还没有到想了解的年龄,但懂事以后,我要把这些事情传达给他们。(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田柳 张晋宁)

(本条新闻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