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全市域湿地群,省内率先建成

2017年12月12日 09:11:56 | 来源:无锡市人民政府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冬日暖阳下,太湖沿岸、蠡湖边、长广溪湿地、梁鸿湿地等开放式风景区内,不时可见游人漫步,亲近大自然,享受绿色福利。锡城市民日常生活中的这一幕,得益于我市多年来持之以恒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昨天,市“263”办公室相关人士透露,沿江、沿湖、沿河湿地群落建设稳步推进,无锡率先在全省建成全市域湿地群。以湿地恢复与保护为抓手,我市生态保护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目前,全市湿地公园和湿地保护小区总数已达28个,位列全省第一。”随着“263”专项行动的快速推进,全市自然湿地保护率已达50%。

  蠡湖是无锡的一张靓丽名片,兼具颜值与底蕴。上月底,蠡湖被评为“江苏最美水地标”之一。这份美誉的背后,是无锡10年多的建设与保护。如今,蠡湖水质已从劣Ⅴ类提升到Ⅲ类,蠡湖湿地公园每年接待游客达600多万人次,成为市民和游客休闲游玩的理想之地,相继被评为国家湿地公园、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值得一提的是,我市每年投入5500多万元,用于蠡湖湿地公园的运营管理及生态提升,让“城市之光”历久弥新。

  长广溪生态湿地修复二期工程正在加快建设中。相关人士介绍,长广溪湿地公园是连接蠡湖和太湖的生态廊道,被誉为太湖、蠡湖之肾。去年10月,长广溪湿地一期工程被评为国家级湿地公园。二期工程将对沟通蠡湖与太湖水系,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推进绿色环保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未来。市“263”方案明确,目标到2020年,全市“一圈一带一区”的生态保护格局基本形成,自然湿地保护率不低于55%。今年,“263”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市打出“组合拳”,着力提升生态保护水平,太湖生态保护圈、江阴长江生态安全带和宜兴生态保护引领区建设稳步推进,“一圈一带一区”的生态格局雏形逐渐显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