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存者·见证南京1937】抗战老兵的血色记忆

2017年12月12日 06:36: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南京大屠杀是中华民族的一页痛史。侵华日军在南京短短数周内屠杀中国士兵和平民达30万之众。如今,80年过去了,登记在册的幸存者已不足百人。

  江苏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创作中心重磅策划五集纪录片《幸存者——见证南京1937》(第二辑),“我苏”客户端、荔枝新闻客户端同步播出,带你走近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聆听他们讲述泣血往事,了解他们在和平年代的生活近况。

  通过历史影像和真人叙述,直面历史,观照现实。


孙晋良:抗战老兵的血色记忆

  一位特殊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他不仅在大屠杀当中幸存了下来,还在南京保卫战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他叫孙晋良,今年97岁。

孙晋良

  1937年秋,日军进攻山东,敌机对山东兖州狂轰滥炸,17岁的孙晋良在学校待不下去了,他想上战场。但当时征兵要求最低身高一米六,身高只有一米五的孙晋良不够格。于是11月底,他和几个同学动身前往南京,投靠已在南京三十七陆军医院做主治医生的学校校医孔德刚,开始照顾伤员。

  眼看前线送过来的伤员越来越多,战况也愈发严峻。1937年12月9日,日军进攻南京光华门,双方反复争夺,光华门几度易手,中日两方面伤亡惨重孙晋良说,等他第二天赶到光华门的时候,遍地是尸体和伤兵,惨状终生难忘。“活人、死人躺在一起,血流了一地,踩在脚下都是黏的”。送到医院去,搁下伤员立刻折返,“从那以后,我三没吃过没喝过陪着伤兵员三天三夜”,他说。

孙晋良接受记者采访

  不仅光华门的战斗异常悲壮,紫金山、中华门、雨花台等地都燃起了熊熊战火,日军向南京城发起疯狂进攻。年轻的孙晋良看到失去信心的撤退大军像海水一样南京中山北路往北看到日军长达六周的大规模肆虐屠杀,看到亲密的伙伴在战乱中死去……眼前的种种,坚定了他考军校、杀敌报国的决心。

  1938年,孙晋良从南京来到武汉,考取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毕业后,他任国民革命军第十五军军属炮兵营上尉连长。在洛阳保卫战中,孙晋良率部击毁、击伤多辆日军坦克、战车,立下功勋;十四年抗战期间,千千万万像孙晋良一样的热血青年走向了抗日战场,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作出贡献。

孙晋良家中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八十年过去了,当时的热血战士如今已是近百岁的老人孙晋良这样既是抗战老兵,又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人寥寥无几在经历了南京保卫战的悲壮和南京大屠杀的残忍后,没有选择逃避,而是勇敢坚定地走向抗日战场,这就是中国人在存亡之际喷薄而出的民族力量。

  孙晋良说,南京是他一辈子难忘的地方。八十年后重回故地,记忆与现实的碰撞令他心生何种感触?而在侵华日军老兵的记忆里,这段历史又会是怎样的面貌?《幸存者——见证南京1937》(第二辑)将于12月13日当天在江苏卫视播出,敬请关注!


编导手记:请记住他们,记住那一段历史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