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存者·见证南京1937】 八口之家的毁灭与重生

2017年12月09日 07:13: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南京大屠杀是中华民族的一页痛史。侵华日军在南京短短数周内屠杀中国士兵和平民达30万之众。如今,80年过去了,登记在册的幸存者已不足百人。

  江苏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创作中心重磅策划五集纪录片《幸存者——见证南京1937》(第二辑),“我苏”客户端、荔枝新闻客户端同步播出,带你走近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聆听他们讲述泣血往事,了解他们在和平年代的生活近况。

  通过历史影像和真人叙述,直面历史,观照现实。



陈德寿:八口之家的毁灭与重生

  南京市档案馆有一份写于1946年的南京市第五区抗敌伤亡人民调查表。应当时的政府要求,有关部门针对南京大屠杀期间遭日军暴行肆虐的地方开展调查。表格内写道:

  “有第三保古钵营4号住户陈宝珠,女性一名,于日寇入城时,以强暴行为欲行奸污,该女拼命抗拒抵死不从,终以无人救援被恶寇刺死,抗敌全节令人钦仰。”


南京市第五区殉难市民档案

  这名女性就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陈德寿的姑母1937年12月13日,她被日军在家中刺死,时年5岁的陈德寿目睹亲人在痛苦中死去。

  在陈德寿的幼年记忆里,祖父在中华门外西街经营一个裁缝铺,第一代中装裁缝,一家八口人过着饱暖无忧的日子。直到1937年12月13日,一把屠城之火将好日子烧蚀殆尽。

陈德寿翻看家中的地图

  那天早上,日本人进城,一路烧杀过来。陈德寿说,当天清早就听人大街上失火了,父亲和几位没有逃跑的邻居出去救,全部被日本人抓了去“父亲这么一抓走,就没有回来

  正当一家人惊魂甫定之时又有日本兵冲进家里来要“花姑娘”。“当时我家里我母亲怀孕快要生孩子了,所以他看到我姑母以后,他一把就拖着我姑母”陈德寿回忆道,姑母喊母亲赶紧把自己的表妹抱走,腾出手来跟两个日本兵周旋。没要到“花姑娘”,日本人戳了姑母六刀后走了。“我的姑母疼啊,说妈,我疼死了,你给我倒碗糖水来喝喝”。奶奶跑回屋里倒糖水。等到糖水过来,姑母疼得气。

陈德寿姑母被害时的场景 动画制作:江苏广电总台纪录片创作中心

  我姑母连妈妈送来的一口糖水也没有喝到,就离开这个人世了”陈德寿说。而一个多月后,当他再次听到父亲的消息,也已是死讯。

  父亲和姑母罹难后,奶奶、妹妹、表弟、表妹也在乱世里相继病故。陈德寿活了下来,成为屠杀浩劫中的一名幸存者,但他原本济济一堂的大家庭,早已破碎不堪。

……

陈德寿早年间与亲人的合影

  后来,陈德寿袭承家传的裁缝手艺,在南京一家被服厂工作直至退休。和平岁月里,他也努力缝合起曾经被战争撕碎的家庭,有了妻儿,再一次拥有美满的八口之家。

  如今,他的子女如何理解那段狰狞岁月给父亲带来的创痛?为了让后世铭记历史,陈德寿做着哪些努力?《幸存者——见证南京1937》(第二辑)将于12月13日当天在江苏卫视播出,敬请关注!


编导手记:这场战争我们全家都散了,现在一家又团了起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