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秸杆不用烧啦!靖江在全省率先全量还田

2017年12月08日 16:30:00 | 作者:沈骁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靖江市在全省首创稻麦秸秆全量还田技术,稻麦双季秸秆还田比率连续多年在省内领先,秸秆还田成效明显。

  目前,秋播工作已经接近尾声,靖江市生祠镇利珠村在收割水稻时直接把秸秆切碎,又利用中型拖拉机将碎秸秆和留茬翻进了土里。

  生祠镇利珠村村委会主任王洪波介绍道:“从收割水稻开始,留茬、粉碎、到深翻,一整套,我们严格按照市农委的标准进行操作,现在全村800亩水稻已经全部收割完毕,还田完毕。”

  利珠村使用的秸秆还田设备是集播种、施肥、秸秆还田、整平于一体的多功能水旱耕种复式作业机,它可以使秸秆与土壤充分融合,解决秸秆影响下茬作物的问题。

  靖江市农委农机推广站站长印永忠说:“增加了地力,土地变肥沃了,从产量上来说,一般当季能增加100公斤,到了下一季,一般能增加120公斤。”据了解,目前我省麦秸秆还田比例较大,而稻秸秆全量还田的比例却极小。

  2015年,靖江市率先在全省推行夏季秋季秸秆双还田举措,并制定了稻麦秸秆机械化全量还田技术规程。规定各村使用安装秸秆切碎装置的收割机进行统一收割,秸秆切碎长度不超过5厘米,并使用中拖配套秸秆还田机,通过灭茬机将麦秸秆耕翻入土,深度至少15厘米。

  由靖江市农委编写的《“沿江地区稻麦秸秆机械化全量还田技术规程”泰州市地方标准》日前通过评审,有望在泰州乃至全省范围内推广。靖江市出台的《秸秆机械化还田实施方案》规定明确,对采用切碎装置收割和机械化还田的,因秸秆还田而额外增加的农机费用由政府财政全额“买单”。

  经过几年施行,秸秆全量还田有效增加了土地肥力。靖江市农委耕保站实地监测显示,稻麦秸秆中含有大量的有效养分,连续三年秸秆还田,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了5%左右。秸秆还田还能补充作物所需微量元素,有效降解土壤中残留的农药及重金属,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据估算,秸秆全量还田可让靖江市农民每年增收超3000万元。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骁;编辑/黄河清)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