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莎普爱思眼药水能治白内障?眼科专家权威解答

2017年12月08日 15:21:00 | 作者:邓曦 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治疗白内障,滴莎普爱思”,就因为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语,不少老年人只要提起治疗白内障,通常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莎普爱思眼药水。据了解,2016年,该品牌眼药水销量2800万支。然而,通过滴眼药水真的可以治疗白内障么?  

        12月2日,一篇名为《一年卖出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老年人》的文章,引发热议。文章引用国内多位眼科医生的说法,质疑莎普爱思滴眼液通过广告营销,误导患者,延误治疗。

        患者体验:又贵又没效果
        在江苏省中医院的眼科病房,记者询问发现,患上白内障的老年人中,几乎有一半都自行购买过莎普爱思滴眼液,希望通过滴眼药水能够治疗白内障。患者陈女士直言:“又贵又没效果!”
        记者发现,莎普爱思滴眼液在药店中的售价高达40多元一支,使用说明书显示,产品适应症为"早期老年性白内障",不过眼尖的消费者发现,在莎普爱思的广告里,相关字眼均采用了模糊化的手段,一般人很难辨认清楚。
        对于莎普爱思事件引发的争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通告称 ,督促企业尽快启动临床有效性试验,并于三年内将评价结果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同时表示,为防止误导消费者,该药品批准广告应严格按照说明书适应症中规定的文字表述,不得有超出说明书适应症的文字内容。

  滴眼药水治疗白内障不靠谱

  据了解,白内障是多种原因导致的晶状体蛋白质变性而发生混浊的一种眼部疾病,有统计数据显示,70岁以上老人的白内障发病率在60%—70%,80岁以上白内障发病率在90%以上。
        江苏省中医院眼科杨兴华主任医师表示,滴眼药水治疗白内障并不靠谱,还有可能延误病情,得了白内障最有效且唯一的治疗手段只有手术。   

  “在门诊经常遇到老年白内障患者,因为担心手术,听说莎普爱思眼药水可以治疗白内障,主动要求医生开药。”杨兴华无奈地表示,其实这种号称能治疗白内障的“神药”在每年的眼科专业年会上都会被提及,医生们对这种模糊病症及扩大疗效的行为并不认同。

  专家表示,莎普爱思眼药水主要成分是苄达赖氨酸,可以起到抗氧化作用,但根据长期临床观察,对于治疗白内障,效果并不确切,不少患者使用了七八年,最后还要通过手术解决。

  长期使用还会延误病情

  “白内障的病发原因是晶状体的老化,就像生鸡蛋被煮熟后蛋白由液态变为了固态,已经变为固态的蛋白是回不到液态的。所以,白内障晶状体老化就如煮熟的鸡蛋,目前还没有药物能够实现逆转。”

  长期使用眼药水不仅疗效不确定,还有可能延误病情。杨兴华主任表示,包括莎普爱思在内的眼药水含有防腐剂,长期使用会对眼球表面造成伤害,容易造成干眼症。另外,对于部分白内障患者而言,如果不及时治疗会诱发青光眼,即使以后做了白内障手术视力也难以恢复。

  很多老人视力下降,眼前出现一层雾,视物重影,以为得了白内障,其实未必,也有可能是眼底出血、黄斑病变等眼底疾病,因此,出现上述症状时,首先应到正规医院的眼科门诊,确诊是否为白内障,方可进一步开展治疗。

  只需十分钟,白内障手术没那么可怕

  很多人得了白内障之后之所以不愿意尽快手术,主要是对手术缺乏充分了解,内心害怕畏惧,认为在眼睛上动刀子太危险,必须要拖到迫不得已再做。其实现在白内障手术已经十分成熟。

  目前,比较流行的白内障手术方式是白内障超声乳化 人工晶体植入术。只需一根带有超声震动的“针”,就可把成熟的白内障核乳化,之后通过小切口将其“吸出来”。做白内障手术时,患者不需要全麻,也不需要注射麻醉药,只需往眼睛里滴几滴麻醉药水。手术切口不到3毫米,甚至更小。整个手术经验丰富的眼科医生不到10分钟就能搞定,患者第二天就能生活自如。因为安全系数非常高,手术时间短,恢复快,江苏省中医院眼科每年成功开展三千多例白内障手术。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邓曦 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张祖名 编辑/范文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