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厕刷脸取纸机、校园除霾净化仪…… 科技“便民利器”频现街头

2017年12月08日 07:12:03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除霾神器”进校园,同学们开心不已。古萱摄

  近日,南京市鼓楼区街头巷尾出现了不少高科技“便民利器”。该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城市管理服务用上科技手段,在便民的同时,倡导全社会重视生态文明的建设。 

  在今年的“公厕革命”中,鼓楼区年初确定了翻改建、出新145座公厕的目标,目前第一批已完成110个公厕的立项,并正在推进施工。具体做法是用新标准提升改造城市公厕、建设一批精品公厕、清查取缔公共旱厕、补充设置一批活动公厕。近日,“样板公厕”之一的阳光广场公厕已率先竣工开放。

  值得一提的是,公厕还有一项强大的“刷脸”功能——在自动手纸机前刷脸3秒,就可免费获得一份手纸,如果想获得双份,需多等10分钟,防止滥用公共资源。如果不想刷脸,也可以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0.5元获取一份纸巾。公厕承建负责人葛奎介绍,之前公厕里投放的纸80%都被浪费了,这次研发的“共享厕纸机”,可以把政府花的钱用到真正需要的人身上,用科技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 

  无独有偶,鼓楼区华侨路、广州路等路段近日出现了一种高科技垃圾桶,记者在华侨路市规划局附近的智能垃圾桶站看到,这一溜5个色彩不一的垃圾桶个头很高,桶身分别标有“纸类、织物、瓶罐、有害、其他”5项分类。垃圾桶很“智能”,太阳能蓄电的桶盖可感应开合。如果4个可回收物桶投满后,垃圾箱自动向后台报警,方便环保公司及时将纸类、瓶罐、织物、有害这些可回收垃圾运走再利用,“其他”箱内的垃圾则由环卫部门清运。鼓楼区环卫部门相关人员介绍,目前计划投放20个智能垃圾桶。 

  户外“除霾神器”同样出现在了南京。2015年入选“南京领军型科技创业人才”的寇派新能源科技公司,落户在鼓楼区。公司研发的“除霾神器”Greenbox空气净化仪可在校园、公交港湾、商业街、居民小区等户外空间高效过滤霾尘微粒,提高空气质量。经鼓楼区相关部门的牵线搭桥,3个品类的“除霾神器”目前已在区内部分小学、商业建筑中进行了试点应用,除霾效果不错。 

  “借助高科技手段提升城市管理服务的水平,我们还有其他一些尝试。”鼓楼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困扰,该区在全市率先启动“手机查停车”试点,联合高德地图,把停车区域和车位情况进行标注,方便市民掌上查询最近的可停车地点,不再乱扔共享单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