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以电代煤”更清洁!徐州取暖方式大变样

2017年12月07日 18:21: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几天,徐州首家采用“以电代煤”形式集中供暖的老旧社区即将开始供暖,曾经一直没有集中供暖的老小区民健园居民冬天以煤球炉、电热汀取暖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

  为什么要“煤改电”?

  徐州市是传统的工业城市和供暖城市,燃煤是徐州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迫切需要以清洁能源加以替代,而电能正是便捷、可靠、成熟的清洁能源。用电能替代燃煤,对大气环境治理有很大帮助。

  什么叫“电蓄热采暖”?

  来自瑞典的“煤改电”工程师罗兰介绍,在这次改造工程中采用的电极热水锅炉系统是利用夜间低谷电蓄热“边蓄边供”,然后白天使用夜间储蓄的热能给小区清洁供暖。

  锅炉使用高压电机将高压电能直接转化成水的热能,通过管道将热水输往小区,热效率接近百分之百。

  锅炉的炉体,直径2米,高大概是5米多,就这一个小小的锅炉,大概能够供20万平方的供暖面积。

  “煤改电”贵不贵?

  江苏北控热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鹏说,价格上执行略低于徐州市物价局制定的供热价格,每平方大概是25块钱左右。对于这样的收费价格,老百姓表示很满意。

  

  民健园44号楼居民孔常林以前常常羡慕其他小区集中供暖,现如今暖气来到自家门前,而且还不需要收取初装费,每平方仅收25元钱,让他高兴不已。他说:“听说装暖气,我非常感谢政府,政府给我们办了一个好事。我现在从装暖气片到装好,包括暖气费什么都算上2600多元,10片一注,我装了2注。”

  以试点小区为蓝本 逐步在徐州全市推广

  目前,徐州全市以民健园社区、豪绅嘉苑小区为试点,今冬将有5000余户居民采用“煤改电”采暖。随着国家分布式能源政策的推广,这种节能减排的技术将尽快在徐州全市范围应用。 

  2017年底前推动徐州泉山区民健园、鼓楼区豪绅嘉苑试点小区集中电采暖项目;

  2017底至2018年初采暖季结束后将联合运营商对民健园及豪绅嘉苑小区供暖数据进行收集统计,分析运行成本,通过总结试点运行经验,建立统一的分布式电采暖技术标准、运行机制等,为大面积推广实施奠定基础;

  2018年完成市场调研及有关补贴政策的研究制定工作;2019年将调研意向性较强且具备实施条件的中大型小区作为推广对象,完善市场运作机制和商业模式,统筹兼顾经济性和实效性,实施电采暖新建或改造,初步实现集中电采暖的规模效应。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我苏网综合 记者/徐仁飞 编辑/李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