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致南京多所学校停课,如何预防?

2017年12月06日 10:32:00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周以来,南京市秦淮区、建邺区幼托机构的多个班级因为疱疹性咽峡炎或手足口病停课,疾控专家提醒,眼下是传染病多发季,家长要少带孩子到人口密集场所,幼托机构和学校要加强晨检,做好患儿隔离。

  南京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科张敏科长介绍,近期南京多个区疾控中心上报了病例。而疱疹性咽峡炎和是由人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性疾病,是最近发病率较高的儿童传染病。张敏说:“疱疹性咽峡炎通常就是手足口病的一种表现型,这种疾病多发于2-5岁的儿童,表现为低热、厌食、手足会出现小的疱疹或者溃疡,一周左右能够自愈。”

  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虽然都是肠道病毒引起,但是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具有侵害脑和心脏的特性,可能引起脑膜炎、心肌炎等并发症。所以,张敏提醒家长严密观察孩子的病情变化:“班级出现手足口病患者的时候要避免与他们接触。患儿护理的过程中一定要观察有没有头痛甚至呕吐,出现这些情况的时候要再次去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尽管近期温度比较低,但是提醒学校等人口密集场所还是要做好室内环境的通风和环境卫生,家长不要带孩子去人多、空气污浊的地方。需要提醒的是,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患病痊愈后依然还会再次被传染。所以晨检老师和家长要注意观察。

  张敏特别提醒:“国家手足口病的防控指南是一个班级如果出现两例及以上病例通常都是建议停课十天。在居家隔离期间,家长要每天注意检查孩子的手、口、脚,看看有没有小疱疹或者斑疹,如果有的话也是要及时去就诊。”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张祖名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