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庭祭告活动:倾诉生死相隔80年痛楚

2017年12月06日 14:21:1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第四个国家公祭日即将到来之际,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艾义英、杨翠英两位老人,12月6日来到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遇难者名单墙前,祭奠在80年前那场浩劫中遇难的亲人。

【缅怀先人祭奠亡灵 倾诉生死相隔80年痛楚】

  上午九点,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遇难者名单墙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艾义英、杨翠英两位老人携子女,依次诵读家信、献花、上香、跪拜,以此祭奠被侵华日军无辜杀害的亲人。今年92岁高龄的杨翠英老人,摸着遇难者名单墙上亲人的名字,忍不住潸然泪下。

  杨翠英说,爸爸、舅舅、爷爷、小弟,都是被日本人杀死的,他们死得太惨了。

  1937年,12岁的杨翠英正在读小学四年级,她跟随父母在日军占领南京前,躲进了大方巷难民收容所。12月14号中午,日本兵冲进了“国际安全区”内她家藏身的难民棚,把父亲和舅舅当做中国俘虏兵强行抓走。12岁的杨翠英剃光了头发,脸上抹上了锅灰,才艰难地存活下来。

【幸存者已不足百人 警醒世人传承铭记历史】

  89岁高龄的艾义英,在80年前那场惨绝人寰的杀戮中,她永远地失去了父亲和叔叔。作为大屠杀的幸存者,艾义英老人曾前往日本,向日本的学生和年轻人讲述真实的南京大屠杀。艾义英老人说,只要她在世一天,就要把家人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经历,告诉更多的人,让大家永远不要忘记历史。

  艾义英说,一直到现在,日本政府还不承认这个历史事实;大家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我们要越来越好!

  目前,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99人,冰冷数字变化的背后,是那段灾难历史见证人的消逝。国家公祭日前夕,开展以家庭为单位的祭奠,既是对日本军国主义罪行的控诉,也是缅怀先人、祭奠亡灵,更是让历史记忆得以传承,让南京大屠杀的悲剧不再重演。(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黎明 颜斌)

(本条新闻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