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这18本和南京大屠杀有关的新书和读者见面

2017年12月05日 13:43:00 | 作者:徐华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作为今年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系列活动之一,今天(12月5日)上午,“以史为鉴 警示未来”2017年系列图书首发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共有18种反映南京大屠杀历史的图书集中与公众见面。

  首次绘本诠释南京大屠杀历史

  这18种图书围绕南京大屠杀历史,分别以小说、回忆录、图集、文献资料以及绘本等形式,记录了那段人类历史上最惨烈的暴行。

  《烙印,南京1937》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编撰,著名装帧设计大师泰熙设计,是第一本以绘本形式诠释南京大屠杀历史的书籍。全书分为五个部分,印有97个运用水彩颜料在纸面绘制的物件,这些物件按照时间线串联起来,以委婉清新的方式描述了1937年夏天到来年初春时期,发生在南京城里各个角落的细节。读者还可以通过扫描每页的二维码,聆听与物件相关的历史资料讲述音频,了解背后的历史事实。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副馆长凌曦:“这声音既有著名的主持人陈铎,也有幸存者的后代,还有我们馆里的馆长、讲解员,以及医生、法官、高等院校和部队官兵他们的朗读,我想这本书以这样的形式出版,是为了让更多的儿童,来了解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

  首发的18种新书中,还有根据去年出版的《人类记忆:南京大屠杀实证》一书,编撰而成的英文和日文两个版本,该书首次采用档案图文对照形式,以图证史,在呈现原始档案图片的同时,还对重点内容进行了节录。

  此外,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和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张生主编的《最后的证言:49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历史》和《被改变的人生》也一一亮相,这是两本记录已是垂暮之年的幸存者一生记忆的书籍,弥足珍贵。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张生:“实际上大屠杀在他们的生命记忆当中,是短短的一瞬,但是刻骨铭心,所以我们这样的一次口述记忆,应该说强调一个全流程的幸存者的个体生命的记忆,应该说完整地呈现了这些幸存者整个生命的过程。”

  完整版《拉贝日记》即将发行

  以史为鉴,最好的办法是以书为证。首发仪式上,江苏人民出版社总编辑府建明透露,本月该社还将出版一本新书,即完整版的《拉贝日记》影印本,目前正在进行新书发布会的前期准备工作。府建明介绍,1997出版的《拉贝日记》被公认为研究南京大屠杀事件数量最多、保存最为完整的史料,实际上,这版《拉贝日记》只是关于当时南京城国际安全区内一些史实的节选,并不完整。

  江苏人民出版社总编辑府建明:“《拉贝日记》是很完整的对南京大屠杀整个历史,和当时的历史背景,都有一个清晰的记忆,其中包括南京当时的一些历史情况,涉及到其他方面的经济、文化、社会,各方面有一些证据材料,所以比原来的规模要大得多。”

  府建明介绍,完整的《拉贝日记》影印版,共6册,其中文版将于明年6月发行。图书首发仪式结束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还举行了赠书仪式,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学生代表和图书馆负责人获得了首批赠书。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 记者/徐华峰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