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牛两所医药类高校“联姻” 共同打造“中国药谷”

2017年12月04日 14:51:00 | 作者:汪媛媛 糜梦逸 姜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2月4日),江苏最牛的两所医药类高校——中国药科大学与南京医科大学正式“联姻”,两校将开启全面战略合作。

  教师互聘 学分互认

  中国药科大学与南京医科大学同处南京江宁科技园,学科相近,地域相邻,都有着悠久历史、鲜明特色、在医药界享有盛誉。此次两所高校签署合作协议,将发挥各自在药学和医学领域的优势,首要的是在人才培养上,从2018年新学年开始,两校之间将实行教师互聘、学分互认,建立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留学生全方位的课程分享机制。

  据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王长青介绍,“我们向中国药科大学临床药学同学,开放人体解剖学等相关医学基础课程,中国药科大学利用它系统和全面的药科优势,向南京医科大学开放药学的课程,比如说向南京医科大学开放GMP实训课程,在研究生层面,我们共同设立医药融合的共同的研究课题,组成双方导师参与的研究小组。”

  实验平台全面共享

  据介绍,两校研究生将互换课表,供学生选课,课程结束后凭对方有效成绩承认学分,留学生国际课程、暑期学校课程也互相开放。未来,两校还将实现网上选课系统兼容,在实验仪器、图书馆、信息库等方面建立资源共享机制。

  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表示,“两家所有的大型研究的仪器,我们是不一样的,但是我们现在把两家仪器,因为已经全部都网络化了,就两个网络对接,也就是说,医科大学的老师可以在网上来选用药科大学的仪器,按照药科大学校内的收费,校内的收费是市场收费的1/3。”

  共同打造“中国药谷”

  目前,中国药大已有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1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南医大则有7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双方合作助推国家“双一流”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共同面向生物医药科技发展前沿,打破药物研发与临床研究间的转化壁垒,孕育打造“中国药谷”创新高地,助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携手同行推进健康中国战略。

  中国药科大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所由国家创办的高等药学学府,已有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1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2017年9月刚刚跻身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拥有完整的新药研发链,覆盖化学药、生物药、中药三大领域。

  南京医科大学是拥有83年优秀传承和办学历史的江苏省属重点医科院校,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所医政学院。2017年,学校入选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列。学校办学实力强劲,拥有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平台,临床医学等7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可以说,中国药大和南京医科大学科相近,地域相邻,各具特色,互补性强,具有进一步加强合作的现实基础和有利条件。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汪媛媛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