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一点通:菠菜真的补铁吗?

2017年12月01日 19:44:2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江苏城市频道 记者/ 闻祥 杨晔)要说到补铁补血很多人肯定会想到菠菜,民间一直有这样的说法,说这个菠菜富含铁元素,补血补铁效果都非常好,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古方就是真红糖,进入今天的古方红糖生活一点通。

  菠菜是大伙比较常见的蔬菜,无论是凉拌炖汤,每个人都能找到它中意的吃法,到了这个季节来到市场里,菠菜总是很受欢迎,老板来半斤蔬菜,您看这绿油油菠菜,大伙之所有喜欢不仅仅是因为它的美味。

  在动画片里。大力水手经常为保护女友奥利佛吃尽苦头,但是只要有一罐菠菜,它就能迅速变身,成为超级英雄。

  民间也有一直有这样的说法,菠菜含铁量极高,可以补铁补血,对此大家也是深信不疑。

  那么菠菜到底能不能补铁,它的铁元素含量又如何呢?

  中普检测食品实验室检测员胡赛为我们演示了检测过程:首先均匀制样搅碎,然后把样品放进微波消解管加硝酸,通过微波消解仪消解,然后变成透明液体,最后进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仪分析。测得铁的含量大概是2.56毫克每100克。

  那这个含量算不算高呢?我们和其它食物中的铁含量进行对比,蔬菜中水芹菜的铁含量是6.9毫克每百克,苋菜是5.4毫克每百克,韭菜是1.6毫克每百克,油菜是1.2毫克每百克。由此可见,菠菜中铁含量不是最高也不是最低。有观众对菠菜煮熟后铁含量存在疑问,那菠菜煮熟后铁含量会有变化吗?我们随即检测熟菠菜中铁含量为,2.58毫克每百克,含量基本一致。那么,菠菜补铁的传说有很多年了,是不是因为菠菜里面铁含量容易被人吸收才有这样的说法呢?

  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莫宝庆教授解释:从我们目前研究来看,菠菜含铁不是特别高,它的吸收效率也不高,里面还有草酸,还会影响吸收。

  既然菠菜不是较好的补铁食物,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通过什么食物补铁呢?

  莫教授首推动物性铁,像猪肝铁吸收达到22%,像鱼里面能达到11%,牛羊肉这些都不错,还有像苋菜也不错。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