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疫苗、生物科技...在现代农业科技大会上读懂农业未来蓝图

2017年12月01日 10:50:0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12月1日,中国江苏·现代农业科技大会在南京盛大开幕。围绕“科技兴农,创新富民”这一主题,现场大咖云集,观点碰撞,勾勒出一幅未来农业发展的蓝图。

  提起江苏农业,数据帝们会想到这片土地有着6000多年的农耕文化,粮食总产稳定700亿斤左右,2016年农村人均收入1.76万元的一条农业发展之路。

  提起江苏农业,吃货们会想到盱眙龙虾、阳澄湖大闸蟹、射阳大米、东台西瓜、老方葡萄、高邮鸭蛋一长串寻常却又美味的江苏美食。

  提起江苏农业,大咖们会想到神马?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后,乡村将产生怎样的新变化?小伙伴们的米袋子、菜篮子将有多丰富?荔枝新闻小编在会议现场,摘选了部分农业大咖的精彩声音→_→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联合主席、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江泽慧

  关键词:林业现代化

  一、构筑国家生态安全体系,必须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的重大工程,强化保护和恢复构建生态走廊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网络。

  二、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必须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切实转变林业发展方式,掌握林业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权,激发林业科技创新内在的活力。

  三、扩大国际合作交流,把握林业合作科技的主导权和话语权,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的作用,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发挥江苏的优势,运用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新理念,加大推进森林城市和森林城市群建设,生态林业、民生林业,智慧林业和人文林业的发展。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副校长、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洛恩·巴比克

  关键词:疫苗学、传染病、农民收入

  疫苗学领域的活动对于传统病学至关重要,因为传染病是导致畜牧业经济损失主要的原因之一,也给农民的收入带来了巨大的损失。让农业产业处于更重要的位置,就能够找出哪些是导致牛群、羊群损失的疾病源,然后找到相关机构能够生产应对的疫苗,这样疫苗就能够通过产学研农业之间的合作实现无缝对接,提高生产力,减少疾病发生,提高农民的收入,同时保证疫苗行业健康发展。

  国家支持各个大学、各个行业通过这种合作获得双赢,更重要的是促进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所以我们需要是一种联合机制、合作战略。因此可以在恰当的资金机制下制订合作战略,通过强大的疫苗产业和大学部门的通力合作能够带来一个更加强壮的农业、畜牧业。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

  关键词:农业生物技术、现代农业、发展

  发展农业生物技术主要目标是解决几个方面的重大需求:第一是国家的食物安全;第二是农业生态安全。保护农业生态的安全,支撑农业结构性改革,江苏应该做有益探索。生物农药形成新兴产业,推动全国和江苏的农业技术取得发展。江苏设施农业实施水平在全国虽然比较高,但是跟国际仍然有较大的差距。

  我的建议:第一,加强农业生物功能基因组学研究;第二,发展动植物分子设计技术;第三,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我国农业生物技术已经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加大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力度,突破农业发展重大瓶颈,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江苏为保障国家食物安全发挥更大的作用。

  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罗伯特·郭士顿·吉尔伯特

  关键词:大规模种植、改革

  100年之前的欧洲,都是非常小的农场,非常小的田地,种植率非常低,而现在欧洲的现代农业和澳大利亚非常相似,农场数量少,但是利用率非常高,这是100年以来发展的成果,我认为这也是江苏农业发展的未来。

  现在这个发展势头很好,江苏也在发生这样的改革,农民越来越富有。江苏是农业强省,有很多高水平农业大会和涉农机构,小规模低收入的种植正在转化成大规模的种植,而且我们培养了很多年轻从业人员、科学家、技术人员帮助农业发展。

  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

  关键词:基因、农业发展、未来

  从基因认知到基因的转移,到基因编辑、合成,到人工细胞的创造、分子设计会带来一个全新的发展模式。能不能在未来2030年,把全人类基因读一遍?我们基因和疾病的关系什么样?全世界的几千个物种将来希望怎么育种?我们第一个做的是人工合成改变绿藻,这个藻类能够把猪粪转化为有用的物质,可以产生3050的净利润。

  江苏的海洋产业能不能做出能出红色的紫菜、红色的虾、红的鱼?在南通,我非常欣喜看见,如东的风、光、电、92度的地热联合在一起,农业就可以不靠太阳,渔业不靠江河湖海,未来农业新方向就在眼前

  

  扬州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洪程

  关键词:科技创新、现代农业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江苏要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现代农业发展全局核心位置,不断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必然要率先突破节本增效、质量安全、生态安全的短板,必然要依靠科技打造发展新引擎,绿色发展。

  第一,要着力提高农业科技创新的供给质量。进一步优化农业科技创新发展的总体部署。

  第二,着力构建绿色的农业技术体系。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尽快的形成一批闪耀着绿色光芒的技术成果。

  第三,着力发展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技术。率先实现全面机械化。

  第四,着力拓展农业科技创新的领域。加快开展对农业产业变革具有重大影响的跨界技术的综合集成研究。

  第五,着力推进农业科技成果的落地与生效。推进基层农业技术体系推广体系与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紧密结合。

  20个农业科技合作重大项目当场签约,其中,“部省共建江苏大学”及“现代农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项目的签约最为引人关注。“部省共建江苏大学”由农业部与江苏省人民政府签约合作共同组建农业部“农业装备战略发展研究院”培养农业装备人才,打造江苏大学“农业装备工程”学科群,助力江苏农业装备创新。与此同时,江苏省人民政府与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现代农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江苏的畜禽养殖业将进一步向规模化、智能化和生态化方向发展。

  美丽富饶、科技支撑…在这块鱼米之乡,农业的新时代让人拭目以待。

  (记者/墨白、秦玉婷 摄影/黄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