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卫星发现反常电子信号 可能与暗物质相关

2017年11月30日 16:55:00 | 作者:毕然 姜超楠 杨国 康睿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发表了一项成果:中国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在太空中测量到了电子宇宙射线的一处异常波动,这可能与暗物质有关。这是近年来科学家距离暗物质最近的一次重大发现,也将打开人类观测宇宙的一扇新窗口。

  今天下午,在南京举行的“悟空”首批重大科学成果报告会,为我们揭开了这一发现的神秘面纱。“悟空”首席科学家、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常进介绍,电子宇宙射线的正常能谱变化应该是一条平滑曲线,但根据“悟空”的观测数据,在1.4万亿电子伏特的超高能量段突然出现剧烈波动,呈现一个“尖峰”。这表明,此处必然有一个全新物理现象。

  “悟空号究竟看到了什么?第一批发表的结果用了530天的数据,从28亿个高能粒子里面选出了150万个高能电子,观测的能段从25个GEV到5个TEV。我们在高能段发现了一个令人瞩目的现象,就是这有个点流量突然上去又下来了,这个点是我们没有预见到的,它用现有的物理知识还没办法解释。”这一现象是否就是科学家苦苦追寻的暗物质的踪迹呢?

  暗物质,被称为“世纪之谜”。上世纪初,荷兰天文学家奥尔特等多位科学家相继提出,宇宙中存在发光很弱或者不发光的暗物质。常进表示,根据现有探测数据量和理论模型,目前还无法做出断定。但这一疑似暗物质的踪迹,是近年来科学家离暗物质最近的一次重大发现,也将打开人类观测宇宙的一扇新窗口。如果后续研究证实这一发现与暗物质相关,将是一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科学成果,即便与暗物质无关,也可能带来对现有科学理论的突破。

  “悟空”首席科学家常进介绍:“与国际同类暗物质探测设备比较,来自中国的'悟空'在能量分辨率,以及质子、电子的区分本领上遥遥领先。随着数据量增大,未来的两三年,将会有系列重大成果发表。”

  悟空号于2015年12月17日发射成功,是中国首颗天文卫星。悟空号采用了紫金山天文台研究人员自主提出的分辨粒子种类的新探测技术方法,在寻找暗物质粒子湮灭过程产生的非常尖锐的能谱有独特优势。在未来,随着暗物质谜底的揭开,或许将会与牛顿力学、爱因斯坦相对论一样,开启人类新的物理时代。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毕然 姜超楠 杨国 康睿博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