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码头将成现实 长江航运互联网大会在宁举行

2017年11月29日 20:01:4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600年前,郑和率宝船自南京下西洋,开辟水上丝绸之路。

  600年后,新一代航运人云集南京,用互联网、云科技、大数据等新智能,为长江航道注入新动能。

  1129日下午,2017(第三届)长江航运互联网大会在南京举行。大会以“智能航运云领未来”为主题,聚集了来自国内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行业的领军人物,长江沿线主要航运企业、港口集团、航运交易所、航运协会、航运互联网企业的领导和代表1200余嘉宾。

  长江航道的数字化之路——

  云科技映着桨声灯影 成为长江航道新景色

  荔枝新闻记者获悉,目前长江数字航道基本实现了全覆盖,以上海下游航运中心、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重庆上游航运中心和南京区域性物流中心为代表的沿江港口,在近年来发挥了较好了枢纽作用。

  大会现场,南京市人民政府黄澜副市长、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唐冠军局长做了重要发言,政府为长江航运企业搭建平等、高效、开放的交流互动平台,极大推动了长江航运业改革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数字显示,长江航道货物吞吐量每年平均增长近1.5亿吨,今年将达到25亿吨,连续十三年位于世界第一。其中,南京港2017年实现货物吞吐量2.45亿吨,集装箱突破310万箱。

  弯道超车的水上无人物流——

  无人快递纷纷下,不尽长江滚滚流

  聚焦航运最新、最前端科技的现实应用,大会现场一批行业最前沿、最先进的智能装备、智能产品和智能服务纷纷亮相。其中,水上无人物流的发展尤为引人注目。

现场飞过的无人机成为全场焦点

  荔枝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种“长江汇七号”无人机翼展两米,专门为水上物流设计,集红外成像、3D建模、靶标感知等多种传感器于一身,与看似无二的民用无人机实则大相径庭。

现场领导、嘉宾共同为“水上无人机智能配送实验室”揭牌

  飞机开发使用单位南京长江船服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方保利告诉记者,这种无人机有着智商高、眼力好、体力强的三个特点:“长江汇七号与投放靶标配合,可以实现货物自动寻径、自动跟随、自动投放,自动返航。同时,无人机可在特定条件下夜间送货。投放物品与船只指定着落点误差仅仅0.1米,完美解决物流行业最后一公里。”

  据方保利介绍,2018年,无人机码头将在南京、武汉、宜昌、南通四个沿江城市布局试点。未来,全长江流域都将普及。“无人快递纷纷下,不尽长江滚滚流”,或许正是未来无数个港口的生动写照。(文/墨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