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扶贫干部心声】祝宏道:用实干书写扶贫新篇章

2017年11月29日 09:15:0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自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的要求后,很多扎根基层、致力脱贫攻坚事业的优秀党员干部便积极行动起来。“扶贫干部心声”系列策划,以一个个生动的人物形象刻画,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下的扶贫干部时代风采。

祝宏道(左)与夏圩村村民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作为一名‘第一书记’,更要有作为、有担当,以实际行动发挥积极作用,努力促进农村工作作风的转变。”十九大报告中“实干兴邦”这四个字,让徐州市睢宁县沙集镇夏圩村的“第一书记”祝宏道心潮澎湃。

  徐州市沙集镇位于睢宁县东部,电商产业是镇里的主导产业,但由于发展不均衡,夏圩村的村级经济发展较为薄弱,被认定为本轮省定经济薄弱村。2016年2月,来自江南大学的祝宏道,受江苏省委组织部抽调下派,成为江苏省委驻睢宁帮扶队队员,任睢宁县沙集镇夏圩村“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踏进贫困村 就得真扶贫

祝宏道慰问夏圩村低收入户

  谈起刚到夏圩村时的感受,祝宏道记忆犹新:“那时春节刚过,天气还比较寒冷,对于从来没有过农村生活经历的我来说,睢宁还只是停留在百度百科介绍里的一段文字。”从高校到农村,生活上的不适应是有的,但这些小小的不适应对祝宏道来说微不足道,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驻村帮扶队员,祝宏道深感肩上的责任不轻。“记得有一次入户走访来到村里一个贫困户家中,屋子里只有一张木桌子,一张破床,没有一件现代化家电和一件像样的家具,主人也穿着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蓝布衣服。难道这就是‘贫困户’的含义?”躇足于屋内,祝宏道和贫困户聊着家常,心却沉重了起来,“踏进贫困村,就得真扶贫”,这十个字深深烙在祝宏道心中。

  从高校到基层 铁臂担起扶贫责

  作为专业从事高校就业工作的人,祝宏道很清楚高校工作该从何入手,但驻村工作对祝宏道来说,陌生且毫无经验可谈。驻村刚开始的一段时间,祝宏道时常感觉自己想做的和能做的差距很大。那段时间,着急上火生闷气成了祝宏道的常态,“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该从何做起?”为了尽快融入到帮扶工作中去,一方面,祝宏道虚心向队里其他队员及镇村各级干部讨教基层工作和农村工作的经验;另一方面加强自学,认真学习队里培训时发放的各种学习文件和资料,上网搜索别人的帮扶思路和帮扶事迹经验。一年多的驻村时间,祝宏道从走过的地方、听到的声音和看到的每个场景中体会着精准扶贫的深刻内涵。

祝宏道慰问夏圩村低收入户

  贫困镇念活“电商经”

祝宏道在电商扶贫产业园区调研

  为精准实施帮扶项目,提高帮扶工作成效,祝宏道通过前期的调研走访,结合镇村电商产业为主导产业的实际,计划投入帮扶资金300余万元,在村里建设占地10亩的高标准厂房、农机综合服务中心及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改扩建项目,为打造示范型电商扶贫产业园区奠定基础。电子商务这把“火”,在农村地区烧得越来越旺,有数据显示,2017年睢宁县淘宝村数量达到52个,是江苏最大的淘宝村集群,夏圩村位居其中此外,睢宁先后荣获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电子商务百佳县”、江苏省“电商十强县”等称号,并成功获得2018年第六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举办权。“沙集模式”不仅带动更多的农民走上富裕路,也为全国电商扶贫树立了典范。

沙集电商小镇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真脱贫、脱真贫,两年的帮扶时间即将过去,但为了能让夏圩村低收入户真正享受党和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带来的红利,祝宏道一直在路上,相信在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祝宏道会用“实干”书写夏圩村扶贫新篇章。

  (编辑/程梦青)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