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金融风险 中国整顿网络小额贷款引热议

2017年11月24日 08:19:23 |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报记者 倪 浩 李司坤●冯国川

  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23日上午联合召开网络小额贷款清理整顿工作会议,共有17个批准小贷公司开展网贷业务的省市金融办参会。此前,国务院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于21日下发《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外媒称,政策调整以来已有多家中国网络贷款公司受到影响。专家认为,政策调整的根本,目的是为了防控金融风险,构建更加完备有效的普惠金融体系。

  缺乏监管,行业乱象丛生

  据《华尔街日报》23日报道,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21日下发《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出重拳停批网络小贷公司,《通知》还叫停了对线下小额贷款公司跨省放贷的审批。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中,超过8600个网络平台和实体公司提供小额贷款,贷款余额近1万亿元人民币,其中网络小贷平台达到2700个,服务约1000万消费者。这些公司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大学生、农民工、蓝领工人等群体,但因缺乏健全的监管体系乱象丛生。

  据报道,一些网贷诈骗机构向弱势借款人提供高息短期贷款,并采用违法讨债方式,比如暴力追债、以当事人的自拍裸照作为抵押品等。很多公司受诱人的利润吸引,纷纷挤进来试图分一杯羹,导致监管部门发放的牌照数量迅速增加,因此周二的《通知》代表监管机构依据当前发展态势出台的最新限制性举措。

  路透社当天也援引《人民日报》本周四的评论称,一方面,现金贷借款门槛较低,加上平台夸大的宣传和诱导,低收入、低学历、金融知识匮乏的弱势群体或年轻群体容易盲目借贷,从而形成大量的次级贷款。另一方面,现金贷利率畸高且不透明,在隐性突破法律红线的同时,加重借款人负担。

  重拳出击,阻遏野蛮生长

  《金融时报》称,《通知》的出台引发在美上市的中国网络贷款公司股票的抛售,有些已经跌破发行价。比如阿里巴巴投资的趣店上个月在美国首次公开募股,22日该公司股价一度大跌16%。本月在美国上市的拍拍贷和简普科技公司在《通知》出台后一天收盘均遭遇重挫。彭博社称,一位监管官员表示,已获得牌照的网络小贷机构仍获准运营,但监管机构可能会逐步出台更多规定限制行业不健康生长。分析人士称,由于风险较大,一些互联网金融公司近期的IPO计划可能会搁浅。《环球时报》记者23日下午联系了趣店工作人员,该人员称企业目前暂时不方便接受采访。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现在的现金贷市场规模非常大,但同时也比较混乱,管理无序,针对这种情况,可能要出台一些监管上的政策。这些放贷机构有很多都是依托于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的牌照,因为只有互联网的牌照可以跨区域进行放贷,这也是现金贷业务的一个重要载体。国家有关部门先在机构上把准入这块卡住了,下一步再对这些存量机构进行规范化。郭田勇认为,整顿以后,对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遏制肯定会有,经过整治以后市场就不能再像以前那样野蛮生长,这对市场本身肯定会带来影响。

  优胜劣汰,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李虹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说,网络小贷公司作为互联网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补充完善了以银行为主导的普惠金融体系,为弱势金融群体提供了所需资金。但是近年来,出于资本逐利本性,多数进入网络小贷行业的公司单纯逐利为目的而申请牌照,跨区经营的同时收取高额利息,变相成为网络高利贷。李虹含认为,网络小贷公司的违规行为,不但破坏了消费信贷利率市场化的进程,而且对于本就难以控制的普通金融消费者信用风险更是雪上加霜,其次,这些乱象整体上对民间金融造成了非常大的伤害。

  李虹含分析说,目前监管层强化对行业的监管并进一步收紧了政策,根本原因是为了防控金融风险,构建更加完备有效的普惠金融体系。李虹含认为,对于已经发放的200多张牌照这些存量业务,监管层可能不会回收,但是会通过市场手段进行市场淘汰,以存留资质更好,业务更为规范的企业。李虹含还表示,此次整顿有利于根除行业不完善问题,敦促整个行业朝更加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监管层未来会在业务规范上更加明确和严格,以杜绝高利贷和暴力催收等不正现象再度发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