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国乒输几场球不算啥 底蕴不是一两次失利能击垮

2017年11月24日 08:10:33 | 来源:腾讯体育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马龙依旧是男队的核心

  北京时间11月20日,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最后一站瑞典乒乓球公开赛落幕,中国乒乓球队2017年度的国际赛事也进入收官阶段,仅剩12月的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

  回看这一年,处于奥运后调整期的中国队遭遇很多挑战,也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

  日前,在“三英杯”邀请赛上,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徐寅生表示,现在的赛事比过去多得多,国乒有一点起伏很正常,不必大惊小怪。

  男乒,输几场球不可怕

  中国乒乓球队是国人心目中的“常胜将军”,包揽国际大赛冠、亚军成为常态。

  但近来,德国队球员波尔和奥恰洛夫在中国公开赛、世界杯和德国公开赛3次在男单决赛相遇,包揽冠、亚军,肯定让人有些意外。

  德国公开赛赛后德国乒协负责人甚至不无夸张地表示:“如果下周就开打世乒赛我们会非常开心。”

  “德国乒协官员的说法也许是想从心理上打击中国队。但中国乒乓球队有底蕴,不是一两次失利就能击垮的。奥运会、世锦赛我们都输过球,但并没能阻止我们前进的步伐,更不用说一站德国公开赛了。”

  对于男乒前段时间低迷的表现,国乒教练员吴敬平回应说。

  “天津全运会后,运动员非常疲劳,再加上全运会用球是无缝球,和世界杯、德国公开赛用球不一样,国乒几名主力投入国际赛场,要适应新球,器材上也在不断调整,输球是有原因的,我们会不断总结改进。”

  国乒领队黄飙认为,新奥运周期开始的第一年,队伍进行了一些调整,也暴露了一些问题,输几场球并不可怕,更不能就此否定国乒的实力和能力。

  这些年国乒虽然取得了辉煌的战绩,但一路走来也是如履薄冰。眼下发现了一些问题,更有利于有针对性地备战奥运。

  黄飙说,随着年度比赛进入尾声,国乒需要认真总结,从队伍的思想管理、技术训练、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梳理,以备战奥运为坐标,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当今世界乒坛,尤其是男子比赛的对抗性竞争比较激烈,有压力才有动力,要正确对待。

  “我们需要把自己的各方面调整好,包括要适应新的国际乒联新积分规则,处理好赛和练的关系,合理安排好训练和比赛,也包括对运动员伤病的预防等,瞄准备战奥运再出发,我对中国乒乓球队充满信心。”

  。

  女乒,多点开花形势好

  2017年,中国女乒继续在国际乒坛扮演主角,更可喜的是做到了多点开花。

  主力队员丁宁获得“大满贯”之后状态稳定,瑞典公开赛击败日本队主力球员石川佳纯打入决赛,受到教练组的充分肯定;中生代的朱雨玲已踏上起飞跑道,勇夺女子世界杯冠军;新生代的孙颖莎、王曼昱、陈幸同等小将也在国际巡回赛冒尖,表现出很强的冲击力。

  从国际乒联最新排名看,朱雨玲居首,陈梦、刘诗雯分居第二和第三位,日本队选手石川佳纯、平野美宇、伊藤美诚分列第四、第五和第六位,国乒小将孙颖莎和王曼昱分别排名第九和第十。

  从排名不难看出,未来几年中日对决将是世界女子乒坛的主旋律,日本女队依然是中国队最强的对手。

  今年亚锦赛,日本队小将平野美宇爆冷连胜中国队3名主力夺冠,引起关注。但此后的半年间,平野美宇就再也没有赢过中国队选手,已经被中国队选手连续击败11场,上升势头被迅速扼制。

  中国女乒主教练李隼透露,过去国家队习惯于用较长时间的封闭训练备战大赛,如今面对赛程密集的新形势,女乒调整了训练方式,10天也好,一周也罢,采用小板块的突击性训练;针对国际乒联新的积分规则,训练也会有所创新和调整。

  如今,女乒更注重针对球员的打法和优、缺点制订训练计划,同时,深刻、准确剖析主要对手的技术特点。

  国乒教练员陈彬则认为,现在的新球旋转在减弱,对力量和速度的要求会越来越高,陈幸同、孙颖莎、王曼昱等小将表现出了更强的进攻意识。

  冲击力是年轻队员的特点,今后她们会获得更多机会,小将的冲击对主力也是一种鞭策,督促老将有新的进步动力。

  樊振东的未来也难以估量。

  队伍,底蕴深厚拼劲足

  中国乒乓球队在历史上共获得226块奥运会、世乒赛和世界杯金牌。谈到中国乒乓球队的长盛不衰,黄飙把秘诀归纳为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永远争第一的拼搏精神。

  李隼表示,今年女乒队员丁宁和朱雨玲当选党代表,是国乒人的骄傲与光荣,也让全队感到无比振奋,唤起了大家更强烈的责任感。

  中国乒协每年都举办“三英杯”乒乓球邀请赛,缅怀曾经为中国乒乓球做出杰出贡献的容国团、傅其芳、姜永宁3位国乒英才。

  徐寅生说,举办“三英杯”就是为了缅怀英雄,传承为祖国荣誉奋勇拼搏的精神,就是让国乒的爱国主义精神不断传承下去。

  “三英杯”坚持了27年,就是要让年轻队员真切地了解感受老一辈国手的奉献精神。

  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相信具有深厚底蕴的国乒能够尽快重回巅峰。2018年4月,在瑞典举办世乒赛团体赛上,国乒还将迎来新的挑战。

  相关新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