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投资加码或控股印度打车应用Ola

2017年11月23日 13:22:11 | 来源:腾讯科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腾讯科技讯 据《金融时报》报道,软银集团的孙正义(Masayoshi Son)寻求进一步加强对全球打车市场的掌控,其希望成为印度打车应用Ola的控股股东,并已就此展开相关谈判。

  据消息人士称,软银集团正与美国对冲基金Tiger Global谈判,希望收购后者所持有的ANI Technologies的部分股份。Tiger Global持有ANI 13%至14%股份,ANI是Ola的母公司。软银目前已拥有ANI约25%的股份,若最后交易成功,其将成为ANI现阶段的最大股东。

  这笔交易将进一步巩固软银在全球打车市场的地位。软银计划向打车应用鼻祖Uber投资100亿美元,两家还在为此进行谈判。此前,软银已投资中国的滴滴出行和东南亚的Grab。

  软银称:“在我们的全球资产组合中,Ola是重要的战略投资。我们的支持将帮助他们成为印度最具价值的公司之一,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至于孙正义,一位风险投资家表示:“他希望控制全球的打车市场。”

  Ola和Tiger Global拒绝置评。

  今年10月,Ola完成11亿美元的融资,软银也是投资方之一。一个月后,软银希望收购Ola更多股份。

  此举凸显软银继续履行支持印度科技公司的承诺。在2014年和2015年,软银大举投资印度初创企业,但可能是市场过热的原因,其在2016年放慢了投资步伐。

  在过去的财年中,软银对其在印度投资减记14亿美元。不过,在过去的六个月中,软银向印度电商Flipkart投资25亿美元,并向印度数字支付提供商Paytm再投入14亿美元。软银的大手笔使得印度初创企业今年的融资规模创下历史新高。

  软银和Tiger Global可能达成的交易令科技行业和相关投资方产生焦虑的情绪。

  目前参与协商的双方均未透露股票交易的价格,也就是Ola的估值,一位接近谈判的消息人士称,Ola估值可能至少比其一年前融资时的30亿美元高出一倍。

  部分投资者认为,软银通过高企的估值排挤其他投资者。一位与Ola有关系的印度风险投资家表示:“软银扰乱了整个生态系统。由于他们的出现,创业者现在一味地追求估值。”

  与此同时,其他人士担忧,随着软银加大对科技市场关键部分的控制权,单个公司将失去控制。

  今年早些时候,软银尝试撮合其投资的印度电商Snapdeal与该国第一大电商Flipkart进行合并。在交易失败后,软银决定重金入股Flipkart,而让Snapdeal保持独立性,以小得多的规模继续经营。

  为防止类似事件发生,Ola今年早些时候表示,只有先得到公司创始人的批准后,股东才能购买其他股东手中的股份。

  至于Ola创始人是否会否决软银和Tiger Global.之间的交易,该公司不愿置评。(编译/李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