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后的纪念:老兵寻找烈士家属

2017年11月21日 15:50:00 | 作者:陆安琪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影《集结号》讲述了,连长谷子地为探明当年集结号真相,东奔西走,为九连牺牲的战友们争取荣誉的故事。

  而前两天,家住南京的转业老兵胡仁义先生也拜托零距离记者,希望可以帮助他找寻一位牺牲在越南的烈士战友:他的姓名发音是颜[yán][dì]金,希望能为烈士正名。

  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高炮第八师1955年始建于天津,胡仁义老先生是原空军高炮第八师23团解散之前的最后一任政委。

  2015年,原空军高炮八师战友会的老兵们前往越南,祭奠参与抗美援越的先烈,发现在越南谅山省的宋化A区烈士陵园内,33座烈士墓的墓碑和墓身上均无文字,是空碑。

  为了维护烈士的尊严,军队的尊严,战友会向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武官处提出了为“援越抗美烈士镌碑正名”的方案,希望为每一位埋葬在此的烈士正名。但来自江苏溧阳的一位烈士始终没有找到相关信息,只知道这位烈士的名字发音是颜地金,江苏宿迁沭阳人,生于1942年,1965年入伍,1967119日牺牲,享年25岁。隶属于原空军高炮第一师164连,中国援越部队后勤31支队316大队。

  无法找到战友的亲属,无法为曾经与自己并肩作战的同志正名。这件事就像一块大石头一样,压在胡老先生和其他战友们的心里,让他们始终觉得过意不去。

  此后,记者与相关民政局的双拥办进行了多方联系,但由于信息太少,加上这个名字是音译而来,民政部门查找没有发现相关人员。

  而在昨天晚上,胡老先生发来好消息,在通过宿迁地区老兵的努力下,现在已经找到了严地金烈士的家属,确认了烈士的身份信息。接下来,原空军高炮八师战友会将通过大使馆,让家属前往越南祭奠,为烈士们正名。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 记者/陆安琪  编辑/李国政)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