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缤纷长辫儿》荣获中华文学奖

2017年11月21日 16:50:00 | 作者:朱旭先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原江苏广电著名记者作家赵晓文的长篇小说《缤纷长辫儿》日前在湖北恩施举行的第四届全国文学创研会上,获得中华文学奖。

全国文学创研会给予《缤纷长辫儿》极高的评价,评委们一致认为,这部现代题材的长篇小说,以当代中老年人婚恋为副线,以长辫子美丽姑娘宋红学国学传播国学的遭遇为主线,主副线巧妙融合,天衣无缝,最后归结到扬善惩恶的光明大结局,结构之神妙,逻辑之严密,情理之合理,为当代中国长篇小说之罕见,艺术功力达到一个前所未有高度!

评委们还指出,《缤纷长辫儿》不仅仅是一部长篇小说,它还是一本宣扬中国文化精髓──道学的奇书,书中从主人公宋红两条长辫子到人物性格和故事情节,处处暗藏道学密码,阐释了道学最高境界──无为的奥妙哲理,书中有道,书中有禅,实在是一本值得读五遍十遍研究不尽探讨不尽破译不尽的世间妙书!

《缤纷长辫儿》塑造了一批栩栩如生的普通市民群众,极接地气,在反映中国当代社会准确度深刻度上远胜同时代其它长篇作品。它场面宏大,人物众多,有开有合,收放自如。 读来如和书中人物一块生活,完全忘却这是书,是人的创作,奇妙之感,已臻化境。此书虽已出版六年,但它内容肌理,不仅没有过时,反而更放射出预见社会的光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