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交警史伟年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举行

2017年11月20日 11:04:00 | 作者:宁公宣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年11月16日凌晨,南京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七大队民警史伟年在盘查车辆、制止嫌疑人驾车逃离时,被突然发动加速的汽车拖行碾压数十米,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为公安事业献出了年仅47岁的宝贵生命。今天(11月20日),南京警方在南京殡仪馆举行他的遗体告别仪式。

  史伟年2000年10月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南京市公安局交警五大队、高速八大队、高速七大队工作,曾荣立三等功2次,嘉奖3次,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获评优秀公务员。他走得太匆忙,留下两个没有来得及实现的心愿:他想去做维和警察,他想在退休后去贫困山村做支教老师;面对年幼懵懂的儿子,他还留下了一个没有来得及兑现的承诺:他答应下班回来后,给刚考完试的孩子买一个新玩具……

  勇敢制服歹徒 爱岗敬业勤奉献

  从警17年来,史伟年牢牢扎根基层一线,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危险面前,他总是挺在前面,他的嫉恶如仇、爱岗敬业,给每一位同事都留下了深刻印象。即使已经过去15年,曾与他同组巡逻的袁树荣依然清晰记得他制服歹徒的英勇身影。

  那是2002年12月22日23时许,刚从警2年的他与袁树荣接到110指令:银城花园附近的长江大堤上有一超市被抢。史伟年与袁树荣迅速赶到现场,发现男店主被砍伤,并得知犯罪嫌疑人逃跑不久,通过细致走访,他们获知嫌疑人没有逃远,并可能受伤。史伟年等人初步判断,嫌疑人很可能前往附近小医院就诊。很快,当他们来到河北大街附近的某医院时就发现了一名就诊人员有重大作案嫌疑,他俩迅速上前将其制服。经查,该案中两名犯罪嫌疑人随身携带了上满子弹的手枪和弹簧跳刀,实施抢劫作案。因为这次关键时刻的胆大心细、挺身而出,他荣立了个人三等功。

  在平时,史伟年工作尽职尽责,即使遇上困难,也是尽量自己克服,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今年9月初,他常感到头疼,后被诊断为头部囊肿。因为各项安保任务繁重,他所在警组人手紧缺,史伟年在匆匆赶去医院做了外科切除手术后,自己坚持裹着纱布回到岗点,而原本医生给他开了一个月的假条。

  扒雪开道10公里 救助群众不留名

  从警生涯中,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急群众之所急,一次又一次扶助群众于困难艰险之中。2008年初,宁连高速受南方大雪影响,路面积雪深达半米。史伟年与同事在对高速公路封控时,一辆安徽牌照的小轿车驾驶员前来求助,他的孩子因高烧半昏迷,需要前往医院治疗,但积雪挡住了去路,小轿车寸步难行。史伟年当即决定,救人要紧,用自己的SUV警车将小车拖行至安全地带。由于积雪过深,小轿车根本拖不动,他就跳下警车,跪趴在地上,徒手从小轿车车轮下面扒出积雪,再让警车继续往前拖拽。同事劝他:“不用扒了,我油门多踩点,用力往前拖就行。”他连忙说:“不要再踩了,万一把小车拉坏了,人家还要花钱维修。”长达10公里的救援路上,碰到积雪较深车辆难以拖行的时候,他就会下车扒雪开道,就这样,成功扒出了一条救命通道。到达安全地带后,同事开玩笑问他:“我们把单位电话留给小夫妻,说不定他们会来电表扬我们俩?”他的回答让同事铭记于心:“老弟啊,这不就是我们警察的职责么,我们天天在帮助群众,何必计较外在的表扬呢?” 此事最终只有他与同事二人知晓,在他牺牲后,同事哽咽着回忆着:“我到现在都不能接受他已经离世的事实,现在我好像还能听到他在我隔壁宿舍咳嗽的声音。”

  我是交警我骄傲,路面执法显担当

  2015年,他报名参加司法考试,当年45岁的他一次性通过国家司法考试,被同事们传为美谈。作为大队的法制知识顾问和规范执法专家,他的规范执法始终是全队的示范榜样。今年,大队内勤室在例行抽查民警执法记录仪时,发现了他从未主动说起过的一幕:在一起正常执法中,被处罚人情绪激动,不断用言语挑衅他,但他始终保持法言法语、不卑不亢,义正言辞地对违法行为人进行教育。在被处罚人抛出一句“你不就是个交警,有什么了不起”后,他不假思索地回答:“是的,我是交警,我很骄傲!”慷慨激昂的一番话,不仅折服了被处罚人,也感动着每一位同事。

  严格执法不徇私 廉洁奉公乐助人

  他成长于教师家庭,历练于军旅警队,父母亲人的言传身教、纪律部队的刻苦锻造,形成了他朴实廉洁的品格。他工作中,遇到过掏出万元现金企图逃避降照处罚的货车驾驶员,也遇到过声称自己有“靠山”的豪车车主,无论何时、何地,他都会秉公执法,并告诉对方:“我很富有,你有钱可以去捐希望工程,不用给我。”那么他真的富有吗?他手中拿着的还是很多年前买的蓝屏直板手机,甚至现在已经买不到适配的电池,警车里放着的“茶水杯”是一个外面用胶带裹了一层旧报纸的玻璃罐头,看上去有些年头了,泛黄的报纸上面登载的一则新闻标题是“她是个好民警,却自认不是称职的妈妈”。

  他与家人住在50多平的旧房子里,妻子收入较低,74岁的母亲和83岁的父亲长年用药,岳母身患重病,家庭困难的他却常常替高速路上遇到困难的驾驶人垫付过路费,甚至养成了上班时兜里常备数百元的习惯。有时一天遇见太多的驾驶人求助,他身上的“备用金”用完了,就向辅警老郭借,不管受助司机有没有归还,他都会第一时间还钱给老郭。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江苏城市频道 记者/宁公宣 陆安琪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