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降温了,医生分享穿衣保暖经

2017年11月20日 08:27:34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蓝鲸降温啦,天气猛然“变脸”,人们不知所措,穿少了受冻,穿多了臃肿又难受,网上还出现了“26℃穿衣公式”,究竟靠不靠谱?怎样才能穿得温暖又舒适?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朱欣佚称,看似实用的26℃穿衣公式,其实不靠谱,冬季穿衣要因人而异、因环境而异。

  “26℃穿衣公式”不靠谱?听医生说

  医生建议:秋冬大家要这样穿衣

  一提到如何穿衣保暖,经典的“26℃穿衣公式”又重出江湖了。这个公式将不同衣服的保暖性量化为摄氏度,可以让你“算”出当天需要什么样的搭配。那照着“穿衣公式”穿衣就能安心过暖冬吗?对此,朱欣佚主任指出,所谓的“穿衣公式”其实并不靠谱,就拿我国东北地区来说,冬季极其寒冷,气温一般都在零下二三十摄氏度,按照“穿衣公式”,东北人在冬天至少要穿五六件羽绒服才能达到舒适温度,这显然是不合实际的。秋冬季节穿衣要因人而异、因环境而异。

  1、以保暖舒适为宜

  可选择柔软、轻薄的衣服贴身穿,外面搭配一件蓬松的毛衣或羊毛衫来保暖,外套可以选择防风的冲锋衣等。裸露在外的头部、脖子、双手可以用帽子、围巾和手套来遮盖,以减少热量流失。

  2、适当“春捂秋冻”

  中医讲“春捂秋冻”,秋冬季节适当冻一冻反而对身体有好处,可以增强自身的抗冻能力,以便顺利度过漫长而寒冷的冬季。

  3、不同人群有讲究

  朱欣佚主任说,秋冬时节的保暖当然也是必需的,这根据个人的体质和身体状况来安排。

  老年人:一般体质较弱,特别是有慢阻肺、哮喘等慢性病的人,在锻炼抗冻能力的时候也要注意防感冒,感觉不舒服的时候要及时添衣。

  女性:除了经期的时候要适当多穿点保暖,其他时候自己感觉舒服就行。

  孩子:阳热之体,身体代谢旺盛产热多,又好动爱出汗,因此建议家长朋友别把孩子捂得太严实了,孩子在冬天反而要比成年人穿得少一点,摸到手脚冰凉问题也不大,出现打寒战、流鼻涕等感冒迹象的时候就要当心了。一般来说,小孩衣服领子下边摸起来温温的、滑滑的就比较合适,要是黏黏的、烫烫的就是穿多了。还有一点要注意,小孩出汗后带到避风的地方再脱衣服,以免孩子着凉。

  26℃穿衣公式

  医生:保暖非简单温度加减

  保暖度数           对应衣服

  9℃                薄棉毛衫

  6℃                厚棉毛衫

  5℃                抓绒衣服、薄外套

  4℃                棉背心

  4℃                厚羊毛衫

  3℃                稍厚弹力絮棉衣

  2℃                薄羽绒服

  1℃                厚羽绒服

  穿衣的整体保暖性不是一件或几件衣服保温性加减就能得出来的,有时候穿两件宽松的薄外套就比一件薄羽绒服要暖和。朱欣佚主任指出,这是因为两层衣服之间会产生空气层,能起到隔热作用,防止身体热量向外流失,从而更保暖。衣服的款式设计也会影响其保暖程度,同样面料、同样宽松程度的毛衣,领口、袖口开口小的空气更不易流通,也就相对暖和一些。

  最佳舒适度26℃——当日气温=当天衣物保暖温度和。

  举例:如果当天温度22℃,可穿一件短袖T恤加一件薄外套,22+1+3=26。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