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大使馆变身民国地图馆 每周三至周六开放

2017年11月20日 07:30:45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扫码参观南京民国地图馆

这幢民国建筑采用青砖、大屋顶的中式风格

  空关多年,位于南京市鼓楼区老菜市8号的荷兰驻中华民国大使馆旧址,11月18日对公众开放。这栋由台湾著名演员萧蔷的爷爷萧之楚盖的民国建筑,如今变身南京民国地图馆。每周三至周六,公众可以通过网上预约免费参观。未来,这里将开设建筑·艺术·人文图书馆。

  修缮后,老身子骨依旧在

  荷兰驻中华民国大使馆旧址是一幢两层楼的民国建筑,虽然也是青砖、中式大屋顶,却有着鲜明的民国风,围绕中央大厅,一楼有6间耳房,二楼两侧各有一个房间。顺着侧边的木门进去,可以看到院落内的风景。一侧有荷兰驻中华民国大使馆旧址展板。再往右走,就是正大门。左边墙上,嵌着江苏省级文物保护碑。抬头只见整排整排的“寿”字,屋檐下,金色的“寿”字覆盖着筒瓦。

  “2012年,这处民国建筑首次启动大手术,一年多前修缮就已经完成了。”修缮方案设计师、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博士冷天介绍,这处民国建筑最大的看点在于它还是老筋骨,依然是老格局。而公众看到的不经意间的小细节,都是经过冷天严格考证后,修旧如旧,原汁原味,保留了原来的风格。

  地图标出孙中山铁路梦

  《中国铁路全图》《江苏浙江交通明细图》《南京近傍图》《施德之印世界大地图》……修缮完成后,南京观筑历史建筑文化研究院接手负责运营,把这里变成了“南京民国地图展馆”。房间的墙壁上、柜子里,都陈列着民国时期的各种地图,它们都是研究院院长陈卫新的私人珍藏。

  《中国铁路全图》上,用红色实线标出了孙中山的铁路梦。“这张地图有90多岁了,是一个朋友赠送的,非常珍贵。”陈卫新说,1921年孙中山绘制了《中国铁路全图》,这幅地图在该图基础上作了完善。图中红色实线是孙中山亲自制定的规划铁路线。图上标有三大海港作为枢纽。还用墨笔勾画出滇、桂、粤、蜀、黔五省铁路干线走向。

  最有趣的是上海施德之药房印制的世界地图。药房1850年由英国药师洛克在上海创办,地图上的标注称,施德之神功济众水是“救急圣药”,可以治疗瘟疫、中风、中暑及小肠疝气等“一切凶险危急之症”,用墨绿色线条绘制的销售网覆盖全球。

  陈卫新说,民国地图展馆开放时间为周三至周六,参观前需通过微信helanguan2017预约。

  第一任主人是萧蔷爷爷

  修缮的时候,为摸清这处民国建筑的身世,冷天向荷兰大使馆发去电邮询问。荷兰驻沪总领事鄱佩德来到现场了解情况,并帮冷天得到了珍贵资料。档案显示,这座民国建筑是荷兰外交机构从中国地产者手中购买。原所有者叫萧成夫,是一位将军。

  “后来进一步查看契约发现,见证人和萧成夫同样姓萧,名为萧之楚。萧之楚是抗日名将。结合资料分析,萧之楚正是这栋建筑的建造者和首任主人。”冷天说,而萧之楚的孙女是台湾演员萧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