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优做强中小企业培育经济新动能

2017年11月20日 00:04:13 | 来源:搜狐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报记者 王晶晶 胡畔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经济时报社、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中小企业投资发展论坛于11月18日在重庆举行。在当天上午的第二单元主题演讲环节中,与会专家就“中国经济新动能”进行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微主持该环节。

  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生态环境补齐融资难短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马骏表示,从2013年开始“双创”,我国的中小企业正在经历着继乡镇企业大发展和私营企业大发展后的第三次发展浪潮。

  “没有中小企业的发展,就没有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马骏说,中小企业是新动力的两方面表现,一是增加经济总量和就业总量。二是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实质是在尝试不同的生产经营方式,是在技术、管理、市场、商业模式等不同领域开展创新,只有创新者才能生存发展。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的三年时间,新增市场主体增速显著加快,全国实有市场主体数量增加了44%。马骏认为,接下来,企业要从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我们要改变“重生不重养”的做法,不仅要统计新设立了多少企业,还应统计死亡了多少企业和多少企业未开展经营,摸清企业发展的真实情况,为政策制定提供必要的依据。

  马骏说,要让中小企业发展得更好,关键就是要打造更加完善的生态环境。接下来,要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改进营商环境,大力发展小微金融,加强人才培养、鼓励企业家精神,加强对各类产权的保护,改进监管适应网上创业活动的兴起。

  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杨丽琼在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小企业最突出的表现是盈利难和创新难的“两难”状况。其中,成本高是“两难”的外因,产品附加值低和科技含量低,导致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困难是“两难”的内因。

  在探索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上,杨丽琼表示,要做好“加减法”。即,针对融资难问题,推动落实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小微企业票据贴现、担保增信、企业股份制改造、支持企业挂牌、推进产业引导基金直投、融资宣讲对接等7项政策措施做好加法。针对融资贵问题,实施转贷应急、新办法鼓励类财政扶持、贷款贴息等措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做“减法”。

  如何做优做强中小企业,壮大经济新动能?杨丽琼建议,一是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建立中小企业协调机制,进一步明确中小企业综合管理部门,强化中小企业管理职能。二是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国家层面尽快出台具有可操作性的尽职免责的实施细则,提高对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的风险容忍度。三是国家对中小企业人才引进加大支持力度,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四是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大力宣传中小企业,加大中小企业维权力度,切实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 助推乡村振兴

  原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办公厅主任肖乾珠表示,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经济增长的生力军。在助力中小企业融资方面,我国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政策,通过金融改革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并取得很好的效果。其中,对于金融改革给普惠金融发展带来的利好,肖乾珠将其总结为四点。

  第一,金融改革为普惠金融创造了好的条件,一系列改革方案和措施的出台,助推普惠金融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出现了服务一体化、支付征信日益完善、金融消费教育不断增强的良好局面。第二,为适应普惠金融发展,中国人民银行与银监会、证监会合作,采取一系列举措防范金融风险,支持了全国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发展。第三,普惠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得到了发展。例如,中国人民银行与互联网金融协会合作,对互联网金融制定了方针政策,加强监管,使互联网金融支付更合规合法,保证互联网金融支付平稳健康运行。第四,互联网金融全面普及城市和农村,降低了农民的交易和交通成本,让农民生产的农产品能通过互联网的促销、互联网金融的支付,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可以说,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一系列融资问题,发展普惠金融势在必行。”肖乾珠透露,明年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还将投入15000亿元贷款规模,用于支持国家精准扶贫、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生态环保等产业。

  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秘书长王胜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中小企业在助推乡村振兴方面至关重要。如何让中小企业更好地参与助推乡村振兴,解决“三农”问题,是各级政府部门都需要重视的事情。

  以重庆为例,王胜指出,重庆是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同时也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大城市,重庆集大农村、大山区于一体,城乡统筹的任务非常艰巨,不仅需要解决要素聚集成本高、物流加工成本高、技术推广成本高的“三高”问题,还要应对产品质量追溯难、市场风险规避难等难题。在这一系列背景下,要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就要坚定地走农业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高度融合的发展之路。

  同时,王胜还给中小企业家们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要充分利用平台生态圈,找准自己的比较优势,理解和认识到“三农”问题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以此降低企业进入的风险和创业创新的风险。第二,要充分依赖关键核心技术,注重核心技术的承载体,即人才和技术团队。中小企业家特别是企业的掌门人,要敢于让利、敢于放权。第三,企业要充分依靠数据资源和资产,有意识地将各类细分领域的数据资源进行储存、挖掘、转化,变为自身的重要资产。第四,要充分遵循市场规律,中小企业家们不能追求短期效益,应该认识到市场才是真正的掌权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