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报告详解“双支柱”调控框架

2017年11月18日 15:12:59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 刘铮)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对业界关注的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进行了详细解释。

  报告指出,传统央行政策框架以货币政策为核心,主要关注的是经济周期和货币政策。但以CPI为锚的货币政策框架存在缺陷:即使CPI较为稳定,资产价格和金融市场波动也可能很大。国际金融危机促使国际社会更加关注金融周期变化。

  报告强调,评判金融周期最核心的两个指标是广义信贷和房地产价格。仅借助货币政策工具难以有效平衡好经济周期和金融周期调控。针对日益重要的金融周期问题,需要引入宏观审慎政策“对症下药”,维护金融稳定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我国宏观审慎政策框架进行了不少探索。报告指出,2011年引入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要求金融机构“有多大本钱就做多大生意”。2016年起将其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2017年把表外理财纳入MPA,2018年将把同业存单纳入MPA。加强房地产市场宏观审慎管理,形成了以因城施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为主要内容的住房金融宏观审慎政策框架。

  下一步,央行将继续健全“双支柱”调控体系:继续完善货币政策框架,强化价格型调控和传导,继续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发挥金融价格杠杆在优化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继续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将更多金融活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和金融基础设施纳入宏观审慎政策的覆盖范围;完善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治理架构,推进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