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暖季限产:钢价涨幅相对温和

2017年11月18日 09:37:10 | 来源:搜狐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自11月15日起,京津冀及其周边地区“2+26”城多行业已全面开始执行采暖季最严“停工令”。对于企业限产、停产,钢厂无疑是重头戏,也是业界关注的焦点。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今年取暖季,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限产将使钢铁行业供给有所收缩,预计将影响生铁产量3500万吨左右,影响粗钢产量4000万吨左右,市场将呈现供给偏紧的格局,将进一步支撑钢价和企业盈利。”

  不过,“钢厂库存、社会库存也并未因取暖季限产而大幅波动,这反映市场心态相对平和,虽然对供给紧平衡有乐观预期,但市场普遍认为由于淡季来临及钢价相对高位、高利润,取暖季限产导致的钢价涨幅相对温和。”王国清告诉经济观察网,现在企业对取暖季限产相对平稳,10月份全国百家中小企业高炉开工率由月初的89.4%持续下滑至月末的81.7%。

  对于钢铁企业而言,北京京诚嘉宇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晓东认为,“不管什么季节,钢企都应该做好环保,但现在采暖期政府行政命令限产50%,实事求是地讲,这对钢铁企业来说挺为难的。”

  在不久前,环保部联合发改委、工信部等多部委和京津冀等省市共同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下称《攻坚方案》),8月31日,环保部“1+6”组合拳首次亮相。

  根据《攻坚方案》要求,“2+26”城实施钢铁企业分类管理,按污染排放绩效水平于9月底前制定错峰限停产方案,石家庄、唐山、邯郸、安阳等重点城市,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50%,以高炉生产能力计,采用企业实际用电量核实。

  此前河北邯郸、武安等地已提前开始实施高炉限产50%;唐山也已公布采暖季错峰生产方案细则,原则上要求唐山全市高炉炼铁产能在今年11月15日至明年3月15日期间限产50%,高炉炼铁将减少1821万吨产量。钢铁焦化铸造行业实施部分错峰生产也有具体要求,取暖季焦化企业出焦时间均延长至36小时以上,位于城市建成区焦化企业要延长至48小时以上。

  据悉,近日在“2+26”城限产的基础上,临沂、临汾、徐州等地也加入了限产队伍,总数增加至31城。上述方案还要求,采暖季前,京津冀及周边要提前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完成72台机组、398万千瓦的燃煤机组淘汰,淘汰的燃煤机组要实现电力解列或烟道物理割断。同时钢铁、焦化、建材、有色等多个行业将错峰生产。这些限产和停工措施的实施,其规模和严格程度均超出了历史最高水平。

  环保限产在一定程度上会减少铁矿石、焦炭需求,王国清说,预计将影响铁矿石需求5600万吨、焦炭需求1400万吨左右。“目前,铁矿石和焦炭震荡运行的概率较大,铁矿石供应充足,焦炭由于前期大幅上扬后有所回调,后期或有小幅上涨,整体看,成本因需求减弱和供暖季价格推涨等因素共同作用,涨幅空间有限。”

  另外,对于供暖季限产与市场价格波动,李佐军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这确实是现实社会中的一个矛盾和难点,今后还是要更多采取综合手段,逐步弱化行政手段,同时政府做事尽可能不简单粗暴。也就是说,在尽力治理环境污染的时侯,要依法办事,要更科学理性地采取行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