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佘子清离世 登记在册幸存者仅余99位

2017年11月16日 16:39:00 | 作者:方晨 龚俊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晚(11月15日)8点,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佘子清老人因病离世,享年84岁。目前,登记在册幸存者仅剩99位。

  佘子清,1934年4月份出生在南京夫子庙金陵路10号,1937年的时候他3岁多。80年前,日军攻陷南京,佘子清的母亲在家中被日军杀害,尸体一直未能找到,佘子清跟随兄姐逃到了当时的美国大使馆。

  在生前的采访中,佘子清曾经说过:“1937年的时候,南京城有很多舆论,说日本兵要进南京城了。当时我的父亲三十几岁,就和门口的年轻人都往江北跑了,为什么往江北跑,他们听到说日本进南京城,首先是杀壮青年。8月份就轰炸了,大人在喊小孩快跑,马上日本兵快进城了,他要杀死你的。前面就是西康路33号,是美国大使馆,我们就拼命往里面跑,先保住自己的生命。”

  2004年3月1日,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正式向公众开放。佘子清与另外3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一起在纪念馆当起了志愿讲解员,他的脚印也出现在了铸有222位历史证人脚印的'铜版路'上。这份义务工作,他做了14年,累计讲解时间超过4000小时。佘子清生前常说:“我经常对他们讲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历史一定要记着,仇恨就不一定要记住了。”

  截至佘子清老人逝世,最初在纪念馆担当义务讲解的4位幸存者,都已全部离开人世。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副馆长陈俊峰说:“这个星期一我们去医院看他,在病榻上他就跟我们表示,想要参加今年的国家公祭,在病榻上他很多亲人都不认识了,但是我,包括负责幸存者的志愿者,他都能认识。他希望我们能把这段历史保存好,传承好。”

  在侵华日军制造的那场大屠杀中,30多万中国同胞遇难,给幸存者留下的是终身难以抚平的伤痛和回忆。历经80年岁月流逝,在世的幸存者,已经越来越少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副馆长陈俊峰说:“1987年的时候,我们经过统计有1756位,1997年数字是1213位,2004年是400位,现在只有99位了。”幸存者们是历史最强有力的“活证据”。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正在为南京市所有登记在册并健在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录制口述证言,作为珍贵的历史影像档案留存。同时,我们还将每位幸存者的口述剪辑成3到5分钟的系列微纪录片《幸存者说:血色1937》,计划于今年国家公祭日前后在江苏广电总台相关频道及新媒体平台推出,而这,也是国内首个面向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口述影像记录项目。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