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首例网约车退网 “营转非”后仍按60万公里报废

2017年11月16日 17:35:1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平台证、司机证、车证……在南京,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网约车司机需要多重手续。不过,想退出也不容易。

  记者11月15日从南京市客管处获悉,他们近日受理了南京第一例网约车退出申请,退出手续将在20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据了解,网约车由营运性质转为非营运性质后,可正常上市交易,只是报废里程仍按营运车辆规定的60万公里来计算。

  网约车没赚到钱   想退网一波三折

  2017年7月,市民先生把刚买一年的新车拿到神州专车申请挂靠,并通过车管所将私家车转成网约车性质。9月15日,他拿到了《网络预约出租车运输证》,开始接单跑网约车。开了半个月,他发现生意并不好做。“半个月几乎没盈利。”宋先生的哥哥侍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弟弟都想退出,于是联系了神州专车平台

  

  神州专车平台给出的答复是:挂靠时签的协议上写了“3年不给退”,想解除协议没那么简单。“如果急用钱,可以由业务员先以7万元的价格把车子收下,暂不过户,找其他司机继续用作网约车开。”

  宋先生算了笔账,他们买车花了18万,虽然用了1年,但7万元的价格低得太离谱。另外,车还在自己名下,平台把车出租后,万一遇到酒驾、醉驾等恶性事件,自己还要承担连带的法律责任,风险太大,不满意平台的处理。

  记者致电神州专车全国客服平台了解到,他们对网约车进网退网的业务操作没有细致规定,以各地分公司为准。这样看来,所谓3年之说,不过是业务员拒绝侍先生弟弟退网的一个理由。 在记者的协调下,11月2日,业务员终于松口表示已将申请材料递交南京市公共客运管理处南京市公共客运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姚圣华表示,11月3日收到神州公司递交过来的材料

  

  经过一段时间的材料审核,11月15日上午,记者陪同侍先生和弟弟来到南京市客管处,这回他们顺利领到了注销网约车行政许可通知。

  11月16日,侍先生带着许可通知来到南京市车管所,将车辆从网约车改回私家车性质。

  至此,南京市首例网约车退出申请完成,从提交材料到完成到退网,花了14天。

   

  南京市公共客运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姚圣华告诉记者,网约车退网流程并不复杂,只是按照规定,退出时要由网约车平台来向交通部门申请需要网约车平台有很高的配合度目前南京有5000多辆网约车拿到“车证”,还有5000多辆正在申请中。“除了这例退出事件,像他这样申请退网的还有3例。目前南京还有12000多辆巡游出租汽车,打车市场面临饱和,明年下半年或将有更多的网约车主申请退网,包括车辆退出的、人员要换平台的,我们正在梳理这一系列的资料,方便大家知道按照什么样流程更好地规范地申请。”姚圣华说。

  网约车退网流程:

  需要本人携带和平台之间的解除协议、身份证原件、《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以及申请书,到秦淮区东止马营7号申请如果本人不能前来,还要携带委托证明,否则当事人的信息不对称,无法办理。

  收到全部申请材料后,客管处会在20个工作日内办好,随后车主要带着材料去车管所,把车辆的营运性质转变为非营运性质

  去车管所前,网约车司机首先要在客管部门开一个预约出租转非营运车辆的证明,然后到车管所办理变更登记,再将车门上相关网约车平台的标志去除即可。 

  网约车退网后与私家车有何不同:

  私家车是没有明确报废年限和里程的,但网约车转成私家车是有报废里程的,按照60万公里计算。也就是说,即便转成了私家车,车辆一旦行驶到60万公里就必须强制报废。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范洁萍 张晋宁  我苏网综合编辑/桂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