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歌案代理律师:陈世峰否认预谋杀人

2017年11月15日 06:51:26 | 来源:重案组37号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歌案”将于12月11日在日本东京公开审判。去年11月,24岁的江歌在日本租住处遇害。最终,日本警方以杀人罪对中国籍留学生陈世峰(江歌室友刘鑫的前男友)发布逮捕令。

  开庭在即,嫌疑人陈世峰是否认罪?他会不会被判死刑?刘鑫如未出庭是否影响判决?今晚,重案组37号独家对话到江歌母亲的代理律师、日本大江洋平法律事务所的大江洋平律师。他透露,虽然陈世峰承认杀害江歌,但否认是有计划和预谋的。其在供词中还提到,杀害江歌的刀不是自己事先准备,而是江歌携带在身上的。

江歌案代理律师:陈世峰否认预谋杀人

  江歌案犯罪嫌疑人陈世峰。图/江母微信号

  “陈世峰否认有计划杀人”

  重案组37号:你是何时接到江歌母亲委托,代理江歌遇害一案的?

  大江洋平:正式委托是2016年11月28日,之前也与江歌母亲见了两三次。当时陈世峰已经被警方逮捕,只是还没公布,罪名是恐吓刘鑫,与江歌遇害无关。因为我此前做了很多中国人在日本犯罪或受害的案子,通过与江歌母亲沟通,觉得很悲惨,想要尽一份力。

  重案组37号:决定代理后做了哪些工作?

  大江洋平:为了正确地了解案件情况,我开始与负责的检察官交涉,申请看所有卷宗,然后再跟嫌疑人陈世峰的辩护律师沟通。

江歌案代理律师:陈世峰否认预谋杀人

  江歌遇害的事发现场。来源于江母微信号

  重案组37号:陈世峰的辩护律师打算作何辩护?陈世锋认罪了吗?

  大江洋平:嫌疑人最开始保持沉默,后来承认杀害了江歌。2016年12月14日,警方对嫌疑人陈世峰以杀人罪正式起诉。不过,虽然陈世峰承认杀害江歌,但他否认自己是有计划和预谋的。在供词中,陈世峰说杀害江歌的刀不是自己事先准备的,而是江歌携带在身上的。

  目前他的辩护律师就是在做这个方向的辩护。因为在日本,是否有预谋和计划地杀人,在量刑上是有区别的。比如嫌疑人因杀人被判15年,如果证实是有预谋的,可能就会被判20年。

  重案组37号:从案发到庭审,为何持续了一年多?

  大江洋平:江歌这个案子是有陪审员参加的庭审。在案发及嫌疑人被起诉后,会由国家挑选普通民众担任陪审员。从选拔到让他们了解案情,是需要花些时间的。正式庭审就是由3名法官和6名陪审员组成,决定审判结果。

  “陈世峰最初以恐吓刘鑫的罪名被捕”

  重案组37号:江歌母亲此前发起签名活动,请求判决陈世锋死刑。你对接下来庭审结果作何预判?

  大江洋平:作为江歌母亲的代理律师,我会尽全力为她的诉求做准备。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嫌疑人陈世峰被判死刑的可能性不大。一个最大理由就是遇害人数。通常来说,遇害人数达到两三个及以上,被判死刑的可能性会更大。我预测,接下来的庭审会判陈世峰有期徒刑20年或者无期。

  重案组37号:刘鑫作为证人,可以拒绝出庭作证吗?如果拒绝,对该案审判有影响吗?

  大江洋平:事实上,刘鑫不仅是这个案子的证人,还是被害人。因为最开始,陈世峰是以恐吓刘鑫的罪名被逮捕的。作为江歌案的证人,如果她在日本,是会被命令出庭作证的。但如果她在中国,而且拒绝出庭作证的话,也拿她没办法。

  因为目前案件的一个焦点在于,是否能证明陈世峰是有预谋杀害江歌的。根据刘鑫供词,她表示没有看到刀是陈世峰准备的,还是江歌携带的。因此12月11日她是否出庭,对案件审判并不会产生多大影响。如果刘鑫不出庭,到时会有检察官朗读她此前的供词。这与她到庭上亲自说,差别并不是很大,但影响力可能会小一点。

  重案组37号:在庭审前,刘鑫可以离开日本吗?

  大江洋平:我关注了刘鑫回国后接受媒体采访的报道。刘鑫跟日本警方说的供词,和她在接受采访时说的一样。目前对于刘鑫很难追究其刑事责任,在江歌这个案子中,她还是以被害人和证人出现的。所以警方也不能强制她留在日本,她还是可以回国的。

  重案组37号:距庭审还有不到一个月,接下来要做哪些准备?

  大江洋平:接下来的话,还是会继续跟检察官沟通开庭内容,以及与江歌母亲商量庭上要说的东西。江歌母亲希望陈世峰被判死刑,我们这边也会尽全力去准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