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陆地深沉井——五峰山长江特大桥北锚锭超大沉井下沉到位

2017年11月10日 17:14:00 | 作者:施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1月10日上午11点,连镇铁路五峰山长江特大桥北锚锭超大沉井成功下沉到位,标志着五峰山长江特大桥关键性工程顺利完成。长100.7米、宽72.1米、高56米的北锚锭相当于186座埃菲尔铁塔的重量,也相当于13艘世界上最大航空母舰满载排水量之和,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陆地深沉井。

  五峰山长江特大桥位于泰州长江大桥和润扬长江大桥之间。这座特大桥是中国第一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航道不设桥墩,一跨过江,按照一线铁路载荷相当于6车道高速公路推算,新建的特大桥相当于32车道的高速公路桥,要挑起这一重担,要求沉井有足够大的体量,才能保证整个大桥的稳定。

  上海铁路局五峰山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韦庆冬说:“沉井就是锚定的基础,锚定的作用就是支持主缆的拉力,拉力达到12万吨,靠他的自重,保证这么大的土方纹丝不动,保证桥梁运营过程中,没有变化,直接关系到,公铁两用悬索桥结构的稳定,保证行车的安全,也是桥成败的关键。

  ”北锚锭面积比一个标准足球场还要大,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井”。要把这样一个庞然大物沉到地下,难度极大。韦庆东说,56米高的沉井,他们前后耗费了一年多的时间,分十次浇筑混凝土,用了三种不同的方法才下沉到位:“第一个是不排水下沉法,用水泵把泥吸出来。第二次考虑到下沉的深度比较深,我们采用的是冲洗法,高压水枪冲成泥浆,用高压水泵抽出来。第三次用的是龙门吊,将高压空气冲到管道的底部,产生负压,把泥吸到管道里。”

  连镇铁路是连接苏北、苏中、苏南的南北纵向主通道,全长304.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预计2020年8月全线建成,通车后将大大缩短江苏城市群之间的时空距离。

  上海铁路局副局长李迎九介绍说:“从徐宿淮盐和连淮杨振两条铁路,从徐州到淮安到淮安再到镇江,这就形成了第二条京沪通道,京沪高铁非常繁忙,瓶颈地段就是南京到徐州,我们这铁路恰恰能够解决京沪高的瓶颈。”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施忆 编辑/范文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