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大咖谈报告】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17年11月07日 14:42:0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号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的会议精神,荔枝网、“荔枝新闻”客户端联合江苏卫视《时代问答》节目,共同推出《学思践悟十九大·大咖谈报告》特别系列栏目,由“小荔枝”与多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对话,共同解读十九大报告精神。

   这次报告里面一个亮点,就是对我们的理论创新提出了一个重大的命题,就是我们在过去极不平凡的五年奋斗中间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同志是这个思想的奠基者、创立者,这个报告里面作了一个很好的概括,那就是“八个明确”。

  “八个明确”首先是从一个总任务方面来明确,它明确了就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要分两步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就是明确了新时代我们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第三个就是明确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第四个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第五点明确了我们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然后,第六个明确我们新时代强军目标是什么。第七个明确外交往哪里走。第八个就是明确了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八个明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

  然后有五个定性。第一它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从历史来讲,与时俱进。第二个定性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第三个定性它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奋斗出来的。第四个定性是,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最后一个定性是,最重要它是我们继续往前走的行动指南。

  所以我们在十九大以后,中央的部署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那么就是要首先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这个思想来教育我们的人民,来完成我们肩负的繁重的历史使命。

  (来源:荔枝网 编辑/赵姗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