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 泳者姜维:公益先行,愿上天有奇迹

2017年11月06日 20:31:16 | 来源:搜狐体育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我们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来信,一封来自致力于呼吁社会关爱白血病患者的铁三爱好者的来信。信的主人名叫姜维 ,曾是一名专业的游泳运动员,退役后投身于关爱白血病患者的公益事业中。

  最初结识姜维,是在早前的一期专题的最后,我们抛出了一个问题:通过终点线的你是什么 style?姜维留言写到:“以后会看到我每次都拿着关注白血病患者的旗子冲过终点!”

  看到留言的瞬间,我们钦佩不已。因为除了完成梦想、挑战自我,还有不少选手是带着一定的纪念意义来参加 IRONMAN,希望通过参加 IRONMAN 呼吁社会对某些特定人群的关注。在国外的 IRONMAN 比赛中,我们常会看到参与911救援的消防员穿消防服通过终点线、看到穿警服的警察通过终点线,还有呼吁社会关注“渐冻人”而在终点滚木冲线的选手等等。

▲ 以滚过终点线的方式呼吁社会关注“渐冻人”的选手

  如今在国内,也涌现出了这样的选手,这说明 IRONMAN 挑战自我、不畏艰难的内核意义正逐渐被人们所认同和传承。

  通过后期的交流,我们得知姜维在今年10月7日参加了 IRONMAN 台湾(澎湖)站,他此行的目的是为一位白血病患儿筹集善款。赛后,他把自己的经历和感悟记录了下来,于是有了这封特殊的来信。

  来信原文刊登如下:

  大家好,我叫姜维,山西太原人,今年33岁,是山西省省队退役游泳运动员。

  2014年,我为一名9岁的江苏小男孩无偿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从此与白血病结缘。2015年我成功横渡了琼州海峡,成为山西第一人,游程30.18公里,用时10小时02分,CCTV 5《体育人间》栏目为我拍摄了纪录片《生如夏花》。横渡琼州海峡的目的是为一名沈阳白血病患者筹集善款(3万余元)。我的想法很简单,既然缘让我们遇到,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同年山西省体育局的举荐让我有幸成为首位入围CCTV5十大体坛风云人物大众精神奖候选人的山西体育人,也是这次评选让我知道了一个很虐的比赛—— IRONMAN(同年胡春煦也一同入围)。

  这一年万达收购了 IRONMAN 赛事,让我看到了国内 IRONMAN 的兴起。我也不由自主地想尝试游泳以外的体育项目,这个项目吸引我的是有很多残疾人和老人都一一完赛,这种体育精神是多么的令人振奋,不就是我想传达给白血病患者的信念么?坚持与病魔做斗争,不惧一切困难坚持下去,等待生命的奇迹!2016年我报名参加了我人生的第一个铁人三项赛,IRONMAN 70.3 厦门站。游泳出身的我在年龄组游泳赛段第二个起水,之后的骑行和跑步我正常发挥,顺利的完成比赛,在冲过终点时,我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旗子,上面写着关注白血病患者。

  IRONMAN 70.3 厦门站也是我关注白血病患者全国公益行的第一站,之后参加各个赛事陆续走过了江苏,青海,湖北,山东,浙江5个省10个市。今年国庆,我与山西本土企业山西聚美良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起关注白血病患者台湾公益行,这次 IRONMAN 台湾站,是为山西偏关县一位16岁的白血病患儿高春涛筹款。孩子已经与自己的父亲做过配型手术,但是术后效果不是很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通过输血小板和药物维持,这次澎湖大铁不仅是为孩子捐款,我更多想传递给孩子积极向前的能量,让他加油努力生活。同时也向人们展示我是捐献者,我也可以游琼海可以完成大铁,想通过自己的完赛,打消一些人们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误解。经过朋友圈的传播,在我参赛出发前已将善款7800元交到孩子手中。

  今年暑期工作忙碌,我的训练量根本没有达到完成大铁的标准量,一年骑行1200公里,跑步500公里出头,别说大铁了,一场70.3都不够。但我答应了孩子,只要我不在赛场上中暑晕倒我就一定完赛,或许就是对孩子的这份承诺,让我坚持了下来。我也算身体力行的传达给孩子,坚持下去,等待生命的奇迹,相信这个社会依然是温暖的,依然有很多善良的人。

  直到今天我还在呼吁我们当地的媒体为这个孩子筹款,虽然可能是杯水车薪,我依然还是想帮助这个16岁的孩子,曾经有人对我说,你能帮多少人?你都自顾不暇,怎么还有闲心帮别人?我的回答始终没有变过,帮一个就少一个,我帮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家庭,我想用我的行动让更多人加入我的行列之中,去关注白血病患者,关注社会弱势群体,也有铁三的朋友问我,为什么会选择铁三,说实话,因为铁三的人群一般都是社会成功人士,我希望能影响到更多的铁友,了解我要做的事,从而传播给身边的人们,我认为传播的速度更加的迅速,这个可能是我选择铁三的一些私心。

  即将举行的2017年厦门银行 IRONMAN 70.3 厦门站我依然会去,依然会举着关注白血病患者的旗子冲过终点,当然如果能顺利完赛的话,我非常感谢万达体育能提供这样世界级赛事的平台,能让世界更多的媒体了解中国铁人,除了体验铁三带给自己的乐趣和信念,也能看到,中国体育人对于体育公益这种理念的传播和坚持不懈的精神。

  我是姜维,我是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我是一名铁三新人和爱好者。“晋维体育,公益先行”,这也是我公司的标语。我会坚持把体育与公益做下去。

  关注白血病患者关注社会弱势群体,为高春涛小朋友的募捐仍在继续,愿上天有奇迹,愿我们不负所有的美好。我们约定厦门见!

  向姜维致敬!

  祝他顺利完赛厦门站!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