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成玉:未来十几年将是两岸企业携手发展的重要机遇期

2017年11月06日 12:42:5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11月6日上午,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拉开帷幕。今年年会以“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新形式、新商机、新思路”为主题,就两岸有关产业领域合作、青年就业创业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能源石化装备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前董事长、党组书记傅玉成带来了一场题为《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开创两岸机械智能制造合作新天地》的专题演讲。

  机械装备智能制造领域两岸合作有大空间

  傅成玉表示,在峰会理事会积极推动和指导下,两岸企业在能源石化、装备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他还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具有标志性的成果是国内炼化一体化项目,在两岸企业和福建省漳州市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有望在今年年底正式开工建设,这是两岸企业在这个领域合作的重要进展和重大成果。

  “就两岸企业合作潜力看,这只能算是刚刚开始,在能源石化领域,特别是在机械装备智能制造领域,还有广阔的空间和巨大的市场,需要两岸企业合作开发。”傅玉成十分看好中国大陆将以智能制造引领制造方式的变革,称智能化业态将成为未来的常态。

  他说,十九大报告明确中国未来30多年的发展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是当今世界上唯一工业门类最齐全、工业体系最完整、工业生产能力最大、工业产品最多、工业增加值最大的国家,如此巨大工业体系的整体技术升级换代,产业转型发展,必将形成新的更高层次的巨大市场,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商机。

  未来十几年将是两岸企业携手发展的重要机遇期

  傅成玉认为未来十几年将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两岸企业携手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把握机遇创造未来,应该成为两岸企业和企业家的共识。”在机电装备、智能制造领域,两岸企业各有优势,可以形成优势互补、扬长避短,联手打造产业国际竞争能力,他以机床业为例,台湾机床业有国际市场,而本土发展规模小,而大陆机床业的优势在于智能终端产品具有规模优势和产业优势,却面临大而不强的困境。

  两岸企业在机械装备、智能制造领域共同的短板都是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都需要在高端领域打造国际竞争能力。创新是技术进步的原动力,而市场需求是源头之水,有市场就有技术创新的应用之地,有市场就有技术的实验场,有技术突破的机会。

  傅玉成相信,凭借大陆广阔市场和两岸企业的优势互补,两岸企业完全可以携手开发和占领大陆未来机械智能制造高端市场和打造这个领域的国际竞争能力。

  建言两岸机械装备智能制造深化合作

  如何深化创新两岸企业机械装备智能制造的合作方式?傅玉成有自己的思考。

  一是按照产业集群发展模式,开展机械装备智能制造合作。选择一个地区,以工业园或开发区形式建设机械装备智能制造基地,积极吸引两岸机械装备智能制造产业链上的各类优秀企业进入园区。

  二是创新投资模式。帮助企业克服创办初期的困难,建议地方政府与企业合作,积极推动建立产业发展基金,形成企业投资和产业基金相互合作的模式,为园区内企业在中国大陆A股上市创造条件。

  三是引进制造业与产品市场开发同步进行,实行两条腿走路,既注重引进制造业企业进行生产合作,又注重市场调研,形成制造能力和应用市场开发同步发展。

  四是先论后建。以论坛开道,在智能制造的标准、知识产权、人才引进和培训等方面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制造产业合作交流平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