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河长制再出新招 首创企业河长

2017年11月04日 22:41:00 | 作者:查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去年底,由江苏首创的河长制在全国全面推行。在常州武进区湖塘镇,除了乡镇主要领导担任河长外,企业也主动担起了这一重任,为河道水质的好转出钱出力。

  每天上班,常州武进广宇花辊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克都会特意到离公司50米外的河道——黄土浜去看上两眼,沿河走上一公里。9月开始,他和镇上的其他23位企业家一起被任命为全镇16条主要河道和支浜支流的河长,查看水面颜色有没有变化、周边企业有没有偷排等等是他们的主要职责。

  余克说,不仅自己要巡河,还在公司组织了专门人力,对一些漂浮物进行打捞:“告诉员工、告诉我们的会员企业,这条河是我们大家管的河,一定要关心它,有什么问题向我们企业反映啊,或者通过组织向政府去反映,1000多个工人大家都去参与就是1000多双眼睛。”

  除了日常的监督工作外,湖塘镇企业还共同设立了生态文明共建光彩基金,2017~2019年,每年筹资100万,参与全镇污水管网建设和黑臭河道的整治与管护。余克说,维护清洁的河道,人人有责,企业更是如此:“前几年这条河没改造前不是很好,有黑臭,通过治理已经完成改变了面貌,这是一种社会责任。”

  作为太湖的上游地区,入湖河道水质直接关系到太湖水质的好坏。

  湖塘镇党委书记蒋金明说,乡镇主要领导已经担任了主要河道的河长,企业共治能够发挥他们的独特优势,同时,加强自我约束:“企业家参与我们河道整个巡视、巡查、整治,企业参与后就感觉到自己的必须要把生态参与好,做好标杆,对我们生态治理都来进行出谋划策。”

  据了解,企业河长由武进湖塘镇首创,相关部门也在积极调研,未来有望向更多地方推广。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